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的旋律: 鋼琴家仙杜拉的心靈樂章 把光與愛帶進人心

2016年3月
文/李詠祈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提起古典音樂演奏家,大多數人會想起高不可攀的高雅氣派、閒人勿近的形象。但對於曾經跟美藉華裔鋼琴家仙杜拉(Sandra)接觸的朋友來說,她的溫柔和煦,沒有半點矯情自飾,她的優雅氣質,也是自然喚發;她爸爸是美國人,媽媽是台灣人,在台灣出生長大、說得一口流利國語。與Sandra進行視頻交流的時光,甚是美好,她臉上的陽光氣息,彷彿從美國跨越了一片大西洋,感染著身處彼岸英國的我。

 

 

 

 

◎恩師身教勝於言教逆境中流露美善

 

 

「我的妹妹比我年紀小很多,每次她哭的時候,常常是我被家人罵,心裡覺得很委屈。有一次大姐姐告訴我,有委屈的話可以向耶穌禱告,祂會聆聽並且理解。」Sandra道出了她童年時跟耶穌的「邂逅」,但真正認識耶穌,是在她學習鋼琴的時候:「我很敬重我的鋼琴老師,有一次他在學院裡受到新的系主任的不公平待遇,導致他失去了教大班課程的職責,我心裡口裡都為他憤憤不平。老師卻告訴我,面對如此環境,雖然他的心也會愁煩,但他身為基督徒,會學習以耶穌的愛去面對那些待他不公的人。生性情緒化的我,看到他處理逆境的心態和正面的人生態度,看到令我訝異的美好,所以我就決定相信耶穌,讓祂來改變我。」

 

 

 

 

 

 

◎父親猝然離世   天上父親懷抱安慰

 

 

Sandra後來離開台灣,負笈美國巴爾的摩進深學習鋼琴演奏,畢業後繼續留美。在某年的聖誕節教會聚會前夕,大伙兒準備熱熱鬧鬧地慶祝時,Sandra突然收到父親在家鄉病危的噩耗:「當時我第一時間向神禱告,說如果這是祢所定的時間,請讓爸爸安然去世,隔了不久,他就因心臟急病離開我們了。」家裡的唯一支柱突然消失,Sandra的心彷彿空了一塊,加上擔心家裡的人和父親的公司業務,都令她憂慮不已。「第二天我按照原定計劃參加教會的聖誕節聚會。教會讓我們每人抽一張聖經經文卡帶回家。我抽到的那一張上面寫著:『我留下平安給你們,我將我的平安賜給你們。我所賜的不像世人所賜的,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也不要膽怯。』(《約翰福音》十四章27節)那一刻,我知道是神在安慰、在解開我所有的憂慮;我明白,雖然地上的父親走了,但天上的父親──上帝永遠都在看顧我。雖然當時還不知道祂會如何帶領我和家人,但只要相信祂,祂就會賜我有平安的力量,所以我在坐飛機回去處理後事的途上,心裡都滿有平安。」

 

 

◎夫婦同心孕育「靈感的源頭」音樂會

 

 

 

 

台上的Sandra是一位成功的音樂家,台下的她也是一位熱愛家庭生活的女性。她與丈夫Raymond在婚後有計劃孕育下一代,組織一個小家庭,過平靜安穩的生活。但是不論用什麼方法,一直也沒有成功。隨著年月過去,Sandra心裡也難免灰心。「可是有一天,在我睡醒矇矓之際,我聽到很清楚的聲音在對我說:『God is good,God’s will is perfect(神是美善的,祂的旨意是完美的)』,我立刻覺得糾結的心靈被釋放了。」一直對傳福音有熱誠的丈夫,也鼓勵她透過音樂的途徑來傳揚神的愛,於是Sandra開始對一些古典音樂作曲家的心路歷程進行研究。她發現許多舉世聞名作曲家,比如巴赫、李斯特、貝多芬等,他們的書信和日記中所記述的,都是他們與神之間的關係,還有他們在基督教信仰上的深刻經歷和領受。十七世紀德國作曲家布拉姆斯更說:「每當我作曲時,我總靜靜地求問造物主三個問題──我從何而來?我為何在此?將來又往哪裡去?瞬間,神的靈像一道光,照進我心,這就是我靈感的源頭。」所以,「靈感的源頭」音樂會系列,就是Sandra與Raymond同心以神的愛孕育出來的。  

 

這個結合古典鋼琴音樂、作曲家生平和基督教福音的新穎概念,在推動的初期也不太為人所接受,直到在一位教會弟兄的大力推動下,Sandra於2007年在美國加州舉辦第一場「靈感的源頭」音樂會。在過程中,她與Raymond不斷的體會經歷神的恩典和供應,九年以來,「靈感的源頭」音樂會已在美加、歐洲、中港台等地演出了接近150場,內容也不斷擴展,從系列一「難關的跨越」和系列二「生命的意義」,發展至中國音樂專場的系列三「永恆的鄉音」。

 

 

 

 

 

 

 

◎與心靈互動以音符傳遞光與愛

 

 

Sandra最後跟我分享了她在音樂會裡的經歷:「『靈感的源頭』與一般的鋼琴演奏會不一樣。雖然每次的曲目和內容表面上都相同,但它是一個與觀眾的心靈接觸互動、分享神的大愛的過程,所以每次都要從父神那裡支取力量。當我每一次看見有觀眾回應神的愛時,我都深深的被感動。有一次我在高雄演出,結束後有一位女士跟我分享感受。她說她在教會裡一直殷勤為神服務,換來卻是罹患癌症,故此心裡對祂有很多苦毒、埋怨,但當她聽到貝多芬於失聰時反而能譜出更精彩的樂章時,她立刻明白,神是愛她的,她的癌症不是詛咒,而是祝福。『永恆的鄉音』中的中國音樂曲目,為很多寄居海外的華人一解思鄉之愁,同時也認識到:我們在天上都有一個永恆的家鄉。」誠然,在過去的音樂會中,有聽眾反饋說他們在欣賞的過程中感到無比平安,Sandra的演奏、作曲家的故事和她的信仰見證直達人心,為他們帶來啟發和鼓勵。

 

 

 

 

 

「我很感謝神給我一份寶貴的禮物,就是我的一雙手。別人都擔心我常常到處演出會辛苦;我說:我不覺得辛苦,反而是感到非常榮幸地參與神的工作,經歷祂奇妙的工作。我也學習依靠神,去迎接各種挑戰和難關。『靈感的源頭』音樂會也同時祝福了我和Raymond的婚姻。我們二人的性格迥異,溝通也不是經常暢行無阻,但是當全心投入於籌辦音樂會時,我們就能走在同一條道路上,一起回顧過去、數算恩典、經歷上主的愛。『靈感的源頭』讓我們更珍惜對方,享受走在神的計劃裡的甘甜。」

 

 

「靈感的源頭」音樂會將於下月在英國巡迴演出,詳情請向各教會垂詢:

 

 

4月9日下午2時半愛丁堡華人福音教會
4月12日上午11時半快富華人基督徒團契
4月14日(時間待定)格拉斯哥華人基督教會
4月15、17日(時間待定)利物浦華人福音教會
4月16日下午4時、18日上午11時半利茲華人基督教會
4月22日晚上7時倫敦The Chapel of Saint Peter and Saint Paul,Old Royal Naval College
(音樂會詳情有待更新,敬請密切留意本報四月號刊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