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疼痛來襲 運動還是休息?

2016年3月
文/王夕(英國腰脊痛治療及背部護理師)

 

 

提到背部疼痛,很多人以為背部只是後背這麼簡單,其實英文的Back(背部)包括我們的頸椎、胸椎、腰椎和尾椎。如果你不幸正在經歷著疼痛,你並不孤單,因為80%以上的人一生當中至少要經歷一次或以上背部疼痛。根據英國一項調查顯示,40%的人疼痛會持續一整天,而這當中一半的人疼痛會持續超過四週。讓人沮喪的是,當疼痛發生的時候,劇烈的不適感,會不由自主地影響我們日常生活中的許多正常活動,整個人都被恐慌包圍。那麼當疼痛來襲的時候,我們該怎麼應對呢?

 

 
 

 

 

 

◎排除重大疾病

 

 

事實上,只有非常少數的背部疼痛是由嚴重的脊柱病變或其他重大疾病引起的,大部分疼痛是「無特定原因背痛」。由脊椎的小關節紊亂導致肌肉緊張引起的不適,通常在數週之內會自然消失。當然,如果是由於外傷或者車禍引起的疼痛,或者背部疼痛伴有劇烈的胸前區疼痛、背部腫脹、大小便失禁、不明原因的體重突然下降等,就要先到醫院進行X光片以及MRI核磁共振的檢查,以排除嚴重疾病。但是這些檢查,對於我們常見的Non-Specific Back Pain(無特定原因背痛)並沒有實際意義。

 

 

◎靜止或運動?

 

 

在排除了重大疾病的可能性之後,應當如何將疼痛對生活的影響降到最低呢?急性疼痛在幾天至數週內會自然得到緩解,可以恢復日常活動;當然,也有一些人的疼痛持續時間比較長,但這並不意味著病情嚴重至極。疼痛初期的處理方法對後期的康復起著決定性作用。我們常常聽人對腰痛的患者說要臥床休息,事實上,這並不會對康復起到任何積極作用。有一句話我們要牢記於心:從脊椎的結構設計來看,它與生俱來的功能是運動而非靜止。如果一直處於消極的休息狀態,只會讓其自身功能每況愈下,以致最終喪失部分的靈活性或穩定性。

 

 

 

 

 

 

 

疼痛的感覺很有可能會讓你懼怕運動,但是排除了嚴重疾病後,疼痛一般是雷聲大雨點小。單純的平躺休息,只會讓情況更糟,我們必須知道一個有意思的事實:適當的運動可以幫助軟組織儘快代謝,從而加快康復的速度。比如我們經常提起的椎間盤,適當的壓力對它是有益無害的,因為椎間盤的新陳代謝是通過反復循環的擠壓──吸吮的過程完成的。如果一直保持仰臥狀態,椎間盤無法獲得其新陳代謝需要的壓力,反而會使疼痛的時間延長。當我們在可承受範圍內,積極主動去進行適當的運動時,就已經向康復邁出了重要的第一步。

 

 

◎運動的選擇

 

 

處在疼痛期時,要謹慎選擇運動。最好能夠在專業的康復運動指導師的引導下進行。如果要自己運動,要特別注意運動的幅度和種類。通常我們建議選擇强度較低、容易控制、速度較慢、衝擊力較小的運動,比如散步,在散步過程中將步幅減小,速度降低,控制脊椎處於延伸狀態;在幅度方面,建議由小幅度開始,隨著疼痛的減緩逐漸增加幅度,原則上儘量減少刺激疼痛的加劇。

 

 

 

 

 

 

 

 

◎疼痛的預防

 

 

想要預防疼痛的發生,除了養成規律運動的習慣、儘量避免長時間保持同一姿勢之外,學會正確的坐姿、站立行走姿勢和正確的運動模式等,也非常重要。因為短時的不正確姿勢,有可能成為長期的脊椎變形。歸根到底,我們的肌肉骨胳是受大腦控制的,長時間的不正確使用,會使其產生適應性變化,最終形成不可逆轉的結果。所以平時舉手投足,若能盡力做到正確,預防損傷的發生和減慢肌肉骨胳的老化速度,那麼很多疼痛是完全可以避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