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不可忽略精神健康

2016年3月
文/黃祖儀

 

 

現代人都很注重健康。保持健康的基本方法,很多人都知道,也樂意積極實踐。然而,精神的健康卻常被忽略。世界衛生組織對精神健康的定義(2014)是:「一個人的健康狀態,其中每個人能認識自己的潛能,能夠應付正常的生活壓力,能有果效地工作,並對社會作出貢獻。」

 

 

有多少時候我們的精神健康狀態被拉扯至其極限?在英國,每年平均四個人中就有一人受精神病影響。最常見的診斷是混合性焦慮和抑鬱,十個人當中平均有一人受影響。焦慮和抑鬱在某些情況下可以出現嚴重的症狀,大大影響一個人面對生活的能力。

 

 

 

 

 

 

 

 

 

再者,在一百個人當中,有一至兩人患有嚴重的精神病如精神分裂和躁鬱病。患者或許會與現實脫節,對世界抱有一個錯誤的觀念。他們可能患有幻聽和幻視、妄想、為日常生活事件加上不切實際的詮釋和誇大。躁鬱症可以對情緒產生強烈影響,在「狂躁症」的階段,患者會經歷過度興奮和快感,也會有極度的抑鬱。

 

 

就如體格和健康狀況不一,每個人的敏感度及對疾病的容忍度也是不同的。生理、心理及環境因素,皆可導致一個人患上精神病。生理因素源於遺傳、腦炎、化學物質失衡、腦缺陷和濫用藥物以致嚴重損害腦部;而曾經歷嚴重心理創傷(如被忽略和虐待)的人,特別是在年輕時遇上這些問題,患精神病的機會會相對提高;再者,環境因素如:工作壓力、財政困難、至親死亡、離婚或癮癖等,也可能引發精神病。

 

 

 

 

 

 

 

◎對精神病的誤解

 

 

精神病非常普遍,但華人卻常避而不談。

 

 

※誤解一:精神病患者是暴力和不可預測的

 

 

精神病常給人很負面的印象,一部分是因為電視和電影媒體的刻畫,常把暴力和惡行與精神病畫上等號。超過三分之一的大眾持有此看法。但事實上,病患往往是暴力事件的受害者。絕大部分暴力和殺人案的犯案者都是沒有精神病的人,而患有精神病的人往往更傾向於傷害自己。

 

 

※誤解二:只有成年人會患上精神病

 

 

精神病影響約10%的15歲以下兒童。最常見的診斷包括焦慮、抑鬱及注意力缺乏多動障礙過度活躍症(ADHD)。大部分問題的產生是由於他們身邊所發生的事情及其面對的能力。

 

 

經歷困擾但未能分享和處理這些事情的兒童和青少年人較容易自我傷害。自殘是在青少年中相對普遍的問題,藉此宣洩他們強烈的情緒。

 

 

最近研究報告指出飲食失調症有上升趨勢,而大部分是在青春期形成。飲食失調是一個人對進食和食物的感知產生極端性。報告指出最主要的飲食失調是厭食症、暴食症和非典型飲食疾患。這些病症主要被認為發生在女性中,但其實有四分一以上的患者是男性。

 

 

 

 

 

 

 

※誤解三:精神病患者不能治癒並永遠不能工作

 

 

雖然個別精神病患者痊癒的情況不同,但都有治癒的機會。精神病的康復並不代表所有病徵完全被根治,而是患者能夠達到所訂的目標及對將來存有盼望。患者康復的時間不一,而很多人在復原過程中可能遇上障礙,然而精神病不一定會影響工作及關心他人的能力。

 

 

假若精神病影響你的工作能力或帶來經濟困難,你可以申請不同的福利補貼。若果你需要額外的援助,可向你當地的市民諮詢局致電或預約查詢,或瀏覧網址:www.gov.uk查看資訊。

 

 

 

 

 

 

 

 

◎尋找支援

 

 

藥物治療是其中一個達至康復的有效方法。除此之外,英國政府有提供很多精神健康護理服務,由心理及社區精神健康服務部門和志願團體提供社區服務及個人支援。

 

 

經診斷患有精神病的人士,可透過NHS及私人機構進行談話治療和輔導。對一些人來說,精神病的本質可減低獨立能力、增加疏離感。社區中心讓患者能參與有意義活動及維持社交。前線精神健康志願團體RethinkMentalIllness提供兩百多種遍佈全國的服務,當中包括社區中心、家居協助和支援。若想搜尋你所屬社區提供的服務,可聯絡你的家庭醫生。

 

 

假若你認為自己或你認識的人患有精神病,請首先聯絡你的家庭醫生。若有言語障礙,你可找翻譯員協助。若你感到在就診時不懂表達,可預先寫下情況並真誠表達。慶幸的是在英國有很多支援,你總不是孤單的。

 

 

◎可提供幫助的網站

 

 

ChineseMentalHealthAssociation(London)-www.cmha.org.uk
Mind-www.mind.org.uk
TimeToChange-www.time-to-change.org.uk
RethinkMentalIllness-www.rethink.org
BeatEatingDisorders-www.b-eat.org
MentalHealthFoundation-www.mentalhealth.org.uk
CitizensAdvice-www.citizensadvice.org.uk
NationalHealthService-www.nhs.u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