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所聞所感: (優雅生活) 如何才算是成功的宴會?

2016年3月
文/高司祺
 

 

生活中我們都常常宴客做東,或被邀請參加一些宴會。今天我們談論的,不是幾個老友記平時隨意的歡樂聚餐,而是比較正式的私人宴會。

 

 

 

成功的宴會離不開殷勤好客的主人和得體大方的客人。成功的主人不但準備美味可口的飲食,同時也會營造愉快輕鬆的氣氛,或者提供別具心意的娛樂,讓賓客享受一段美好的時光並且感覺舒服自然;而得體的客人會讓主人愉悅放鬆,有一種「被重視、被欣賞」的感覺。如果你是主人,從發出邀請起就要注意以下事項了。
 

 

 

 

 

發出邀請的時候,需要註明宴會的正式程度和衣著要求,如果是特別的事件,比如訂婚或週年紀念、生辰、特別事件、甚至是聖誕新年慶祝,都要說明主題,同時需要提前兩至三週通知;通常在英國,如果邀請客人參加一些重要的活動或典禮,需要提早三個月甚至半年通知,這樣被邀請的人就會預留時間。在發出邀請的時候,需要詢問客人飲食是否有過敏和禁忌,以準備適當的菜單,如果在餐廳宴客,則需要提供詳細的地址、交通、停車資料。

 

 

 

 

 

 

 

 

作為主人,要讓自己有充分的時間準備。如果在餐廳宴客,需要提早至少半小時到達,確保餐廳的菜單、包房的擺設都符合預訂時的要求,另外也準備迎接一些早到的客人。如果宴會是在家裡舉行,那就需要一個好的時間安排和計劃,因為你也不想賓客到達的時候,自己還在廚房忙著、頭髮凌亂而且沒有換好衣服吧!

 

 

在家宴的時候,無論中式西式,餐桌的擺設也很重要,可以用鮮花、藝術品甚至一些引發共同話題和回憶的物件做裝飾,但需要注意的是,鮮花和蠟燭的味道不能太過香濃,否則會掩蓋了食物的香味。賓客到達的時候,最好有15到30分鐘的時間享受一些餐前飲料和小點。如果賓客送你一些餐酒、香檳之類的,但並不適合當天的食物或氣氛,可以婉轉地說:這支酒很特別很有意思,我要留待某個日期或事件來慢慢品嚐。

 

 

 

 

 

 

 

座位安排和話題選擇非常重要。客人中有喜歡說話的也有沉默害羞的,還有互不認識的朋友或夫婦情侶。男女主人要分開坐在桌子的兩端,應安排最重要的女客人坐在男主人的旁邊;同樣,最重要的男客人應坐在女主人的旁邊。一些話題是需要避免的,比如宗教、政見、男女關係等;當然,不同的客人和場合有不同的話題和禁忌。作為主人,在進餐的時候需要適當控制自己的用餐速度,要觀察其他客人,不宜太快或太慢。

 

 

作為客人,應在收到邀請的48個小時之內回覆是否可以應約,這是禮貌的;如果暫時不能確定,也需要在48個小時之內答覆,然後讓邀請人知道大致可以確認的日期。赴宴的時候,別以為早到是好事,除非主人邀請你提早來,否則最好是準時或遲到5-15分鐘,因為主人可能還沒準備好;如果因為各種原因需要晚到的,要通知主人。如果對著裝要求、程序等不明白的,最好電話詢問,以免到時候尷尬;還有,小孩是否在邀請之列,也需要問清楚,如果你的小孩還小,那麼就要準備一些玩具圖書之類的,讓他們可以自己玩耍,否則主人就成了保姆。

 

 

 

 

 

 

 

在英國或歐洲參加私人宴會,不適合送貴重的禮物,葡萄酒、汽酒、花和巧克力都是合適且「安全」的選擇。主人特別喜歡的某種食物、生活用品、書籍,也是很有心思的禮物。而作為主人,無論是否喜歡所收到的禮物,都要表現得「驚喜、感激」。

 

 

如果對某些食物過敏,需要提前通知主人,但是切忌列出一大堆「不喜歡」的食物清單。進餐的時候,客人也要留意主人的「信號」,無論是身體語言或是話語,當主人吃完的時候,客人也差不多需要停止了,不能讓其他人等。有時候會有一些祝酒,請記著,這是主人、貴賓的事情,等他們都祝酒完畢,才輪到你,可以說一些感謝、祝福身體健康之類的話。正式的餐會,主人都會安排夫婦分開坐,作為客人的,進餐時候不能只和認識的人交談,可以選擇同時與左右兩邊的人交談,或在享用某一道菜的時間內與一人交談,然後再下一道菜來到的時候與另外一人交談,話題同樣需要選擇輕鬆「安全」的,比如度假、藝術、音樂之類。

 

 

 

 

 

 

 

最讓主人頭痛的客人是「不知道在適合時間告別」的客人。一般在宴會結束一小時內是適當的時間。傳統上,需要親筆寫感謝信,但是現在很多人都選擇用電子郵件甚至手機信息。請記得儘快給主人送上感謝的言語,不宜超過48個小時,英文有句話是Swift is sweet。寫感謝信的時候,主要的就是感謝主人的邀請和招待,然後再讚美一下食物或安排,比如做得特別好的或者你特別喜歡的一道菜。假如當晚食物不怎麼樣、安排也強差人意,禮貌上還是要讚美的,不只是感謝主人的邀請,比如讚美主人的禮服真美、餐具很精緻、那些舊照片喚起中學時期的回憶、小狗很可愛……如果實在想不出有什麼好的,除了感謝,就說:「希望下一次還會收到您的邀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