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芝麻開門

2016年3月
文/比斯

 

 

早前美國流行音樂界盛事──格林美音樂頒獎典禮舉行當晚發生了一件小插曲。話說典禮之後,各大小明星紛紛應邀到各式慶祝派對,有獎的沒獎的、有名不太有名的,都在這個燈紅酒綠的洛杉磯夜色中,各自找到狂歡的理由。在娛樂圈,只要名氣夠,通常要出席這些派對都不成問題。儘管未至於爭相邀約,但有大明星駕臨,派對蓬蓽生輝,做主人的自然歡迎之至。

 

 

有人歡喜有人愁。上世紀七十年代在歐美甚至全球樂壇紅極一時的披頭四樂隊(The Beatles)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就竟然在典禮之後,被某派對拒之於門外。引來隔天記者在報章雜誌上添油加醋的大肆報導。不過,愁的並非被拒的保羅,人家堂堂音樂界傳奇,你不開門,自有其他的精彩派對爭相列隊歡迎他到訪;反倒是那拒人門外的派對主人,要急著澄清,並非對樂壇前輩不敬,只是負責看門的守衛年紀太輕,錯過了披頭四的輝煌年代,是故認不得大名鼎鼎、唱片銷量以億萬計的音樂傳奇。

 

 

當晚記者拍到保羅被拒之後也只是笑了一笑,以英式幽默化解了尷尬;這樣對誰的生活也不構成影響的小事,作為事不關己己不勞心的普羅大眾,八卦新聞看一看消磨了時間,過不了多久也就煙消雲散不會放在心上。我狠狠地用洋洋數百字記下這一筆,是因為同樣錯過了披頭四輝煌年代的我,竟在新聞出現之後在大氣電波首次聽到一首由保羅‧麥卡尼所寫的歌曲《Let’EmIn(譯:讓他進來)》。顧名思義,電台節目主持是想藉此曲名來幽他一默,不過我一邊聽著保羅輕柔的聲音哼哼唱唱,無端令我陷入了沉思。

 

 

 

 

 

歌詞很簡單,主唱的保羅一直重複又重複:「有人在門外,快開門讓他進來!」「他在敲門、他在按電鈴,快開門讓他進來!」「姊妹弟兄、阿姨朋友,家裡有誰來幫幫忙,有人在門外,快開門讓他進來!」

 

 

屋內的保羅明明已經聽到了門外有人,幹嘛不去開門?等在門外的人應該等得很焦急吧?

 

 

如果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有一扇門,而每扇「心門」背後都有個不一樣的世界,你的「心門」是開著的?是緊閉的?是虛掩的?是上了鎖的?你的內心世界容許多少人進入?你又多常走出門外,看看別人門後的世界?如果你的那扇門是關上的、上了鎖的,能把外來的紛擾和危機隔離,同時也有可能把一些美好的人和事,甚至是奇妙救恩拒之於門外。常常聽到有人以「打開心門」來形容接受主耶穌基督的救恩,有多少人在接受之前,明明就已經聽到那門外耶穌的呼喚,卻還是遲遲不去把門打開,迎接那救主的駕臨?

 

 

門外的耶穌等得也心焦了。祂一直等待、一直叫喚,因為祂就是天國的門,只有通過祂,人才能夠得著永生。你聽到了門外耶穌的叫喚了嗎?今天就把「心門」打開,把恩典、信心和盼望邀請進來,別再浪費好時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