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餐飲業職業病不容忽視

2016年3月
文/李冠良

 

 

我常用聖經中的一句話來警惕自己和提醒別人:

 

 
「人若賺得全世界,賠上自己的生命,有什麼益處呢?人還能拿什麼換生命呢?」(《馬太福音》十六章26節)

 

 

從事餐飲業的老闆和伙計,所賺的並不是「容易錢」,他們花上一生時間和精力,賺到想要的名和利,賺到生活所需,也賺到老來退休的安定生活,但可惜,同時也賺了一樣不想要的……就是一身職業病。

 

 

 

 

各行各業都有不同類型的職業病,也有不同的辛苦及難處,但很抱歉,我只能明白及感受到餐飮業的職業病對從業員所帶來的滋擾及折磨,皆因自己也是受害者!慶幸我的職業病不是太嚴重,也不是樣樣都有,但有時也足夠叫我苦不堪言!

 

 

廚師們的職業病真是五花八門,由頭至腳,由內至外,由手指到手臂,由皮膚到筋骨,身體每一個部位都有機會與職業病扯上關係:拿鑊的有關節炎,水吧洗碗的有風濕骨痛,站得多的雙腳有靜脈曲張,炒鑊的有網球手,因清潔原因而常常接觸化學用品的有皮膚過敏,飲食習慣不定時,十個廚師九個有胃病。中國人有句話形容健康的飲食習慣:「早餐吃得像皇帝,午餐像平民,晚餐像乞丐」,但廚師們因工作時間,都只吃夜宵而不吃早餐,可想而知,怎會有健康的身體!

 

 

 

 

 

 

 

這種身體上的職業病,我們看醫生、吃藥、稍作休息或將自己的工作量減少,甚至乎退休,可能會有所幫助或痊癒,但精神及行為上的職業病,往往很難處理,也更難醫治。因工作時間關係,廚師們很容易染上賭博惡習,自己還未信耶穌之前也是過來人(賭博怎樣開始、何時沉迷,完全不自知;但怎樣脫離賭博綑綁,我卻十分清楚,就是「因為耶穌基督」);廚師因工作環境,身處狹窄的廚房,揹負沉重的工作量,面對客人及樓面的追單,很容易說出粗言穢語傷害及辱罵別人,並且一旦染上惡習,則無論在什麼場合、面對什麼人,他們都會毫無顧忌地說,不單不尊重自己、傷害別人,也會成為子女的壞榜樣。很多廚師,不講粗話時,就好像無話可說;一句話沒有加上粗話的,就好像很難說出口。

 

 

 

 

 

 

同樣,餐飲業老闆也會因工作壓力而患上憂鬱症。長期處於「精神緊張」狀態:擔心生意不好、害怕人手不夠、擔憂客人不來……因而很容易得憂鬱症。這種情緒病一旦纏身,就像夫妻的婚姻一樣,與你「長廂廝守,一生一世」,痴纏程度,可能比情侶有過之而無不及。這類職業病不單傷害自己,對家人也影響深遠。

 

 

在此奉勸餐飲業朋友,身體的健康固然重要,但心靈的健康也絕不能忽視。賺得了全世界,卻賠上了自己,有什麼益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