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新聞評論: 認識美國總統選舉制度

2016年4月
文/陸思齊

 

 

四年一度的美國總統大選成了各傳媒近月以來的報導焦點,讓我們看看這場大選究竟是如何運作的。

 

 

美國總統大選跟英國國會大選不一樣。英國的方式是選民在每區直接投票給自己支持的議員,然後由這些議員在國會內選出首相。而美國無論初選或是最終大選,都是以間接選舉的形式選出。意思是選民先投票選出所屬的州的代表,然後這些代表會再聚在一起投票給最終的候選人,而非由選民直接投票給候選人。

 

 

 

 

 

美國總統選舉的過程漫長而複雜,主要包括初選、總統候選人提名、競選運動、全國選舉、選舉團投票表決以及當選總統就職儀式。

 

 

◎總統候選人資格

 

 

根據美國憲法,要成為美國總統候選人的幾個條件是︰首先,必須生下來就是美國人。第二,在美國至少居住了14年以上。第三,在就職前年滿35歲。最後,就是分別在各州成功登記為候選人。若要成功登記,就要在限定時間內獲足夠的公民提名。這對兩黨來說不是問題,因為他們的動員能力高,再不濟也至少能找到足夠的人去提名一個候選人,但這對獨立候選人則較困難。

 

 

◎政黨初選

 

 

大選年的二月至六月期間,各政黨在黨內進行初選,在這一階段裡主要是選舉出參加各黨的全國代表大會的代表,各黨的總統候選人最後在黨的全國代表大會上產生。民主、共和兩黨在初選時,會逐個州進行初選,每個州的初選活動一般都只允許明確表明自己是民主黨人或共和黨人的選民參加,不明確自己黨派立場的選民不能參加。

 

 

 

 

 

 

 

 

每個州都有其代表票數,一個州得票最多的候選人就能得到該州全部的代表票。民主、共和兩黨初選時州的代表票數都由不同的公式算出。假若是獨立候選人的話,則不需參與這些初選,而是直接參加總統大選。

 

 

◎政黨提名總統候選人

 

 

在七、八月份,兩黨通常會各自召開全國會議,由各州所選出參加全國代表大會的黨代表在此推選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並制定黨綱。

 

 

◎競選運動

 

 

各黨推選出的總統、副總統候選人在九至十一月期間展開全國競選造勢活動,爭取到各地與選民會面、發表演說及進行電視辯論等。

 

 

 

 

 

 

 

 

 

 

◎總統大選投票

 

 

總統大選在十一月第一個星期二舉行。大選的方法跟初選大同小異,也是選民選出代表州的人,然後再由這些代表選出總統。不過大選跟初選的方法還是有一點分別的。首先,每個州的代表票數跟初選時兩黨用的不盡相同。在總統大選,每州的代表票數跟它的參眾兩院代表數成正比。其次,所有州會在同一時間投票,而非像初選那樣逐個州進行。第三,總統大選沒有所謂的特別代表,所有代表都是由選民選出的。第四,緬因州及內布拉斯加州是少數不是贏家取得該州全部代表票的州。

 

 

一般來說,這些代表在大選前已經表明會在代表大選中投票給誰,所以投給這些代表就是投給自己支持的總統候選人。理論上,這些代表可根據自己的喜好去選總統,不一定要按照大選前的承諾而投給一個特定的候選人。實際上,出現這類「叛票」的情況也不多。因為,美國有些州已經立法,令這類「叛票」的情況成為刑事罪。此外,這些代表事後肯定會被自己所屬的黨清算。

 

 

這種間接投票的方式看似多此一舉,但其實有其原因的。下一期我們可討論其中的利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