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芝麻開門(下)

2016年4月
文/比斯

 

 

上期說起了一樁歐美樂壇趣聞,話說英國經典歌手、前披頭四樂隊(The Beatles)成員保羅麥卡尼(Paul McCartney)被派對守衛拒之門外。有電台主持幽了保羅一默,點播了一首四十多年前保羅舊作《Let’Em In》(譯:讓他進來)來諷刺這個有眼不識泰山的年輕守衛。而錯過了保羅的光輝歲月的我,被這歌的意境深深吸引,也驚覺這個時常在娛樂新聞出現的老人,原來如此才華橫溢,深覺自己孤陋寡聞。

 

 

 

 

 

保羅麥卡尼在上世紀七十年代叱吒風雲,而在第一世紀初期,有另一個保羅做了許多令人驚嘆的事蹟。這個保羅原本不叫保羅,這是他在認罪悔改之後改的名字。保羅第一件讓人震驚的事,大概要數他從一個迫害信基督的人,改變成為追隨耶穌基督並當起基督教會建立初期的第一代領袖。我們現在所讀的新約聖經,約有半數由他寫成。這位保羅生命之豐盛,不僅僅是因為他打開了心門讓耶穌進入作為他生命的主,而且他還主動地去叩門、去祈求。

 

 

《路加福音》11章9-10節:「我又告訴你們,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因為,凡祈求的,就得著;尋找的,就尋見;叩門的,就給他開門。」保羅叩門,於是主就為他開了一扇又一扇的門,在往後建立教會時得到很大的幫助。看到這裡,如果你開始把上帝幻想成「有求必應的活神仙」,容許我現在就把你拉回現實。上帝開的門,是通向永生國度的門,並非我們自我中心由慾望而生的祈求。人總是盼望事事一帆風順心想事成,最好前路暢通無阻;遇上關閉了的門阻擋去路,自然希望有神奇力量把它一一打開。不過,上帝有時候不但不開門,更偏偏把門關上;不是祂故意要跟我們鬧脾氣,而是出於上帝對每一個跟隨祂、願意稱祂為阿爸父的後嗣子孫的愛和引導。

 

 

 

 

 

 

 

當你面對人生路途上困難重重、甚至一次又一次的失敗/失望,好像走到哪裡都踫壁,所有「門」都給關上了!這可能是一個提示,提醒我們要放慢腳步、要有耐性,因為「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傳道書》三章1節)所有事情都有它的既定時間,不能偃苗助長。上帝可能利用你等待的時間,去幫助你去準備事成的一剎。等待過程可能被焦急煎熬,但當美好的事成就,這個等待就值得了。

 

 

 

 

 

 

 

不過在耐心等待的同時,也要退後一步看清楚──如果真的路路暢通,會否把我們帶到一個危險重重的境地?上帝關上這扇門,可能是為了保護我們,免得我們繼續錯下去。當然,要承認自己一開始走錯了並不容易:像待嫁姑娘新婚前夕才驚覺錯選了愛郎,是錯下去毀掉下半生還是臨崖勒馬?有時候,長痛不如短痛,相信上帝的慈愛信實,你的未來將會更好。

 

 

「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利米書》二十九章11節)「因祂要為你吩咐祂的使者,在你行的一切道路上保護你。」(《詩篇》九十一章11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