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走在陽光下

2016年4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今早天朗氣清,掃走天雨迷濛的陰暗。誠然,在這樣朝陽的氛圍下,與太太手牽手晨運,是多麼好、多麼賞心樂事。我倆同患骨質疏鬆症,家庭醫生囑咐要多曬太陽,身體自身可以合成維生素D3。維生素D可以預防老年人骨質疏鬆症,促進骨骼的生長和重構,甚或抗佝僂病,是人類不可或缺的維生素。

 

 

 

太陽重現又真實,陽光曬熱的花開香味,既溫暖心窩又叫人感恩。感恩創造主的偉大,祂不單創造了宇宙萬物、日月星辰,還有「有靈的活人」。上帝彷彿向我倆呼喚,那聲音像慈父對兒子的呵護,是愛的聲音,悠悠揚揚,清晰歡欣,並且張開雙臂懷抱我倆。在光的照耀下,我們思考人生的起點和終極處。然而,我們是否能領悟到,生從父母而來,惟生命終結,靈魂又歸於何處?有人說,在時間飛逝、生命被忽略之中,生死看來都是一樣。

 

 

著名的德文小說家法蘭茲.卡夫卡(FranzKafka)在他的《審判》一書裡,形容生活逼使人喪失了人性,成為人海中陌生的臉孔,沒有自己的身分,沒有人生的價值。他說:「人生的輸送帶送你往前走,無人知道會到哪裡。人已經成為一件行李,不再是有血有肉的人。」這句話就像那位老兵的寫照……

 

 

 

 

 

 

 

 

 

一位六十多歲的退休老兵,只剩下一條腿,他被人鄙視、被人遺棄。他活到現在才意識到:貧窮,是一切的根源,但是已經太遲了!他已經過時,但是他不自覺。他的一個老朋友說,老兵甚至沒有勇氣說出自己認為有意義的事,總是說,當道的都是二三十歲的網絡世代人,他無法與他們競爭或對話。有人更說,他看來又老又笨又窮,看之不像人,說起話來,囉囉唆唆,說不到重點,年輕人都不願與他在一起。他怎能這樣活著?幾乎一無所有,了無生氣,完全沒有生存的價值。後來有一天,在小區地下停車場的角落,人們發現一個用紙板隔起的窩,那單身老兵就躺卧地上,那股霉爛味足以令人中毒,老兵當時已經七十歲了。最後他是怎樣死的、什麼時候死的,人們都沒有注意。

 

 

這老兵死得連尊嚴都沒有,令人慨嘆!至於我,更關心的,是不確定他是否已經得到永生、在天堂是否有上帝為他留了位置──「除祂(耶穌)以外,別無拯救;因為在天下人間,沒有賜下別的名,我們可以靠著得救。」但願他已獲得永生,像戴著翅膀的天使向上主歡呼!耶穌敞開救恩之門,邀請我們進入,得享受祂的恩典。讓我們走在陽光下,發出生命的正能量,執意地去注視祂、尋找祂、仰望衪、甚至去投奔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