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莎翁逝世四百週年 精彩紛呈

2016年4月
文/悠柔

 

 

莎士比亞這個名字相信大家都不會陌生。在英國,他的不少作品都被列為學校的指定英文科讀物。今年適逢莎翁逝世四百週年,英國各地都有紀念活動。大家可以藉此機會,了解他的生平和他對英國文學的貢獻,欣賞他的創作。

 

 

 

 

英國倫敦是莎翁當年工作的地方。在市中心的南岸有一座名為莎士比亞環球劇場的建築,是由一座維多利亞時代劇院重建而成的。那裡一年四季都會有沙翁的作品演出,夏季時那裡的擺設更會模仿古代,設露天劇場,供人們站著看劇,就像中世紀那時一樣。四月23-24 日,莎士比亞環球劇場將會舉辦名為Complete Walk 的慶祝活動,沿著泰晤士河舉辦彈出式影院活動:37塊大屏幕將分別放映一部新短片,各自對應莎翁的37部戲劇作品中有名的情節,始於西敏寺橋,一直到倫敦塔橋,全程2.5 里,短片拍攝的地點會據莎翁寫作所構思的場所而有所不同。

 

 

 

 

 

 

 

 

不但戲劇,莎翁的十四行詩也是非常有名的。這些詩多為情詩,風格格式非常獨特。這種詩有十四行,頭十二行分 三段,每四句一組,一般會隔句押韻,而最後兩句則會總結全詩,而且這兩句也會有相同的韻律。同樣在四月下旬,有另一個活動叫「十四行詩之旅(Sonnet Walk)」,由東倫敦或西倫敦開始,也是以莎士比亞環球劇場為終點,沿途會有演員飾演這些十四行詩所描繪的情節。

 

 

在倫敦其他地方也有不同的慶祝活動,輪流上演不同莎劇。筆者認為其中較為特別的演出是將在Middle Temple Hall演出的《亨理五世》,因為《亨理五世》第一次上演的地方就在這裡。同時,這個劇院自伊利沙伯一世以來就聞名各地,連伊利沙伯一世也常來這裡看劇。

 

 

 

 

 

在英國其他地方也會有一連串的慶祝活動,如沙翁的故鄉斯特拉福 (Stratford upon Avon) 就將會隆重其事。那裡有以他為材的博物館,展品包括了他的祖業。今年,他的故居──新地方(New Place) 將會開幕,首次供大眾遊覽。新地方是他生平最後的一個安居所,也是他唯一買下來的房子。他在那兒住了整整十九年,並在那兒離世。隨著沙翁的後人離世,新地方落到他人手上,卻不乏慕名到訪的沙翁愛好者,新房子的主人一怒下就把房子移除。直到近年,新地方才給莎士比亞故居信託基金(Shakespeare Birthplace Trust) 買下來,並透過文獻考究和想像重建,發展成博物館。今年開幕後,裡面也會展出很多之前沒有展出過的有關文物。

 

 

英國其他不少地方也會有因應的慶祝活動,如著名的戲劇均會在不同的劇場上演。大家在各地都可以藉此機會了解這位在英國文學和舞台戲劇界舉足輕重的大文豪。從市民大眾在戶外劇場站著看劇,到英女王坐在冠冕堂皇的中殿律師學院(Middle Temple Hall) 欣賞演出,沙翁的作品滲透社會的每個階層,雅俗共賞,絕對不只是給有深厚文學造詣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