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鄉土濃情) 爸爸的「彆扭」

2016年4月
文/孫建民

 

 

我老家是山東,爸爸曾是軍人,轉業後在某局工作。他為人正直,做事一絲不苟,一直有著山東人的耿直和豪爽,最不想見阿諛奉承、溜鬚拍馬。這在某些人眼裡,就成了「彆扭」。

 

 

不領情不插手

 

 

爸爸在局裡擔任領導職位,以他的資歷和級別,局裡給他配備專車,但他婉言拒絕了。爸爸說:「我家離局不遠,我腿腳又都好使,配什麼車?給輛自行車代步就行了!」於是,和所有的局領導不同,爸爸每天都騎著自行車上下班;他怡然自得,可我看著「彆扭」。

 

 

 

 

 

 

 

 

 

那時工作基本都是子承父(母)業,也就是說,除非你有在工廠工作的父母,否則一般是不會有工廠工作的。當年中學畢業後的哥哥在家待業,不久,有人找上門來跟爸爸說:「老首長,我給你兒子安排個工作吧?」爸爸並不領情。「我兒子的工作他自己解決,解決不了,老子就繼續養他;養他都十幾年了,剩下幾年養不起了?」你說「彆扭」不「彆扭」?就這樣,爸爸趕走了所有幫哥哥安排工作的人,硬是讓他在家待業好幾年。後來還是全市統一招工考試,哥哥考了全市的前幾名,被招進了某局工作。由於跟爸爸同一個局,以致有人以為又是裙帶關係才成事。其實,至始至終,哥哥的工作爸爸並沒插手。

 

 

 

 

 

 

 

 

 

公道自在人心

 

 

爸爸絕不是不近人情,他曾因心軟而被小偷逃脫。那小偷作案時,被局裡威嚴的大老李叔叔逮個正著;大老李人高馬大,力大無窮,緊緊揪住小偷,要將其扭送派出所法辦。小偷呲牙咧嘴,呻吟哎哼,爸爸居然動了惻隱之心,嚴令大老李放手,讓小偷跟著他們一起去派出所。沒想到走了幾步,小偷瞅準空子便腳底抹油,撒丫子跑了,還把爸爸的衣服扯爛了,「彆扭」吧。

 

 

爸爸離休後,他的那些部下還是對他很尊敬,不像很多人說的「人走茶涼」。我們搬家的時候,來的戰士比爸爸在任上還多。可見,為人處世,公道自在人心。如今看他,倒不覺得彆扭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