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隨心出發) 初遇退智症

2016年5月
文/桂連

 

 

退智症,就是以前說的老人痴呆症。我們知道得很少。我們夫婦二人都年過七十了,各有幾種慢性病,要長期吃藥控制。

 

 

2008年丈夫確診前列腺癌,到2009年完成電療,靠藥物控制病情,他整個人都感到很虛弱。不知道有些人的退智症是否和經常吃藥、病痛多有關係?!

 

 

 

 

 

 

 

 

回想一下,大約在2010年,我開始留意到丈夫的記憶有所改變:近期的事他沒什麼記得起,每日跟我們談論的都是他童年和青少年時期的往事;可是回到教會的團契中,連相熟的弟兄姊妹的名字,他都要想好一會兒才說得出。

 

 

後來,大家都知道他的記憶出了問題,於是常叫他說自己的名字,又打電話跟他聊天,提醒他要讀金句,到返團契聚會時可以背誦出來。每週傳道人也給他充足的時間去慢慢地想,一字一句地背金句。他背誦完了,大家都為他拍掌歡呼鼓勵他。教友們的愛表現出神對我們的愛。

 

 

我們約見GP(家庭醫生),要求見專科醫生。

 

 

 

 

 

 

 

 

聽見我們的要求後,醫生要丈夫由9倒數至0,他用中文順利地數完了。醫生說:「他沒有問題。」情況逐漸變差。大約一年後,我們再去見GP,要求轉介見專科醫生。

 

 

GP要他說出一星期的每一天。我想,用英文的話,可能會測試到什麼也說不定,但是他卻用中文,並且很容易就完成了。隨行的翻譯員接著說:「他做到了。」醫生於是很友善地拍著他肩膀說:「我的記性也不太好,我們都老了。」醫生認為沒有問題。

 

 

情況繼續慢慢地變差。

 

 

經過了一些波折,我們終於在2014年年初,得見退智症科的兩位專科護士。他們拿著一疊紙,問了他一連串的問題,要他做數學計算題,又要他畫圖等;一張一張地問完手上的紙。然後他們說要安排他去照腦。

 

 

又等了幾個月,才見到專科醫生。醫生說從照腦的影像中看到很多洞,證明丈夫有腦退化症。從那時,他就開始試藥吃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