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照顧年老父母

2016年5月
文/李冠良

 

 

上星期出席了一個喪禮,在喪禮中看到朋友及他家人對失去至親者的傷痛。在悼念辭中,我感受到他們對母親的一份懷念,也感受到他們對母親的一份遺憾……「樹欲靜而風不息,子欲養而親不在」,這話不單是子女對已離世父母的心聲,更是尚在的父母對子女的提醒。

 

 

 

 

 

 

 

 

 

來參加這次喪禮的朋友,大部分也是從事餐飲業的。我不禁想到:究竟餐飲業人士怎樣看待老人問題?他們有否為自己年老時的生活打算?家中有老人的,在照顧上有什麼難處呢?這一連串的問題,可能有些人會忽略了,但又或只是不敢去正視。畢竟年老與死亡就像左鄰右里──提到年老,就想到死亡。就算不想、不提,年老和死亡最終也會臨到,所以我們應以正面的態度去面對。

 

 

記得之前有一位朋友,他的父母辛辛苦苦熬了大半輩子,終於有了一家屬於自己的外賣店。到退休時,他們將外賣店交給自己兒子經營,但不幸,父親很快因病失去自我照顧能力,而母親也因體弱,不能照顧患病父親。朋友一方面因外賣店工作繁重,另一方面要照顧自己的家庭而無法兼顧照料父母,只好將父親送進安老院。朋友說,他父親非常不高興,認為自己勞碌一生都是為了家人,但到自己年老有病時卻遭嫌棄。朋友感到萬分無奈:無奈自己有心無力,雖然知道父親的感受卻愛莫能助。我相信朋友的例子,其實也發生在很多家庭,又或者今天你就正面對著這個問題。

 

 

 

 

 

 

 

 

 

 

人始終會老,老了始終會病,終有一天會死亡。人其實不是怕老,而是怕病怕死亡,怕病了遭遺棄;怕死亡,因為死亡為人帶來很多沒有答案的問號:死前有什麼要準備?死後要往哪裡去……這些問號都為人帶來不安及恐懼,心中沒有盼望及平安,而盼望及平安正是每個人心靈所最需要的。

 

 

回想自己未認識神之前也是這樣,對年老感到擔心,怕成為子女的負擔,怕遭子女遺棄成為孤獨老人;對死亡感到可怕絕望,因為不知死後會怎樣……

 

 

 

 

 

 

 

 

 

然而,自從認識神之後,我和太太已決定,當自己不能自我照顧時,進護老院也無妨,既不用加重子女們的負擔,也不會孤單,不怕有被遺棄的感覺,因為我們知道神永遠與我們同在;也不用懼怕死亡,因為知道,因著信靠耶穌基督,我們死後有永生的盼望。

 

 

「認識祢──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祢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約翰福音》十七章3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