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教堂藝術作品掃盲

2016年5月
文/西瓜妹

 

 

相信不少的英國留學生都會趁學校假期到歐洲遊玩,在各式風格的建築、各樣金碧輝煌的教堂中,享受西方藝術的美。但慢慢就發現好像走到哪個教堂都是十字架,都是那個腦袋上有荊棘冠冕、面色痛苦的一個人,或是一個身後發著光芒的人……慢慢地,大家也就出現了「視覺疲倦」,之前的些許新鮮感也就蕩然無存了。

 

 
今天筆者就帶大家走進教堂,談談各樣藝術品背後的故事。

 

 

 

 

在英國全民教育普及之前(近150年或200年之前),很大部分人都不認識字,社會體制不健全,並且各種社會資源分佈不均。教會為了讓信徒可以明白聖經的內容,除了講道之外,就將很多聖經故事通過各樣的藝術形式表現出來,呈現在教堂建築內。例如壁畫、百花窗、雕像、刺綉等。藝術在某種程度上可以表達聖經的真理,但也有其局限性。很多聖經的真理是需要通過文字語言(更加抽象的形式),甚至是生命的體驗才能完全體驗到。

 

 

 

 

接下來筆者就用文字為大家掃掃盲。大家常常在教會建築裡看到的十字架,其實是象徵著耶穌為了人類的罪被釘在十字架(這是人類史上最殘忍的酷刑,在當時的社會,這種死刑是一種忌諱,只會用來處理極度重犯)。

 

 

很多畫像都描述到當時的人將死在十架上的耶穌抬下來,然後埋葬。有時大家還會看到有幾個人站在水邊,畫上方有一隻鴿子和非常鮮艷的顔色來表示的神的榮耀,這是聖經福音書裡面講到的施洗約翰為耶穌洗禮時,從天上傳來聲音說:「這是我的愛子,我所喜悅的。」當然還有一些圖案,是耶穌背後有非常鮮艷的顔色,或祂的身體有像發光一樣,周圍一些人的表情各異──有人喜悅、有人吃驚、有人在哭泣,這是對耶穌復活這一事實的描寫。

 

 

 

 

 

 

 

 

基督教並不僅僅停留在十字架上,耶穌第三天從死裡復活,並且顯現給祂的門徒以及當地的百姓,囑咐他們要將這個好消息(福音)告訴別人,那就是上帝差派祂的兒子──耶穌,替人類的罪付上了代價,而通過相信耶穌,人類可以跟上帝恢復關係,得享永生。因此,有時在十字架之下還有鬼骷髏的圖像,是表明耶穌已經戰勝了死亡,因為耶穌從死裡復活,死亡不能困住祂。

 

 

如今是大量印刷、高度分享資源的時代,如果我們還只局限在通過壁畫去認識聖經豈不是很不值得?筆者希望大家在欣賞各樣教堂建築的藝術價值時,也能夠更多地去了解背後的故事,看看聖經裡所啓示的神是怎樣的,祂做了什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