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園㙯樂悠悠) 盆栽藍莓

2016年5月
文/城市農夫

 

 

◎果苗

 

 

五月中旬,預備藍莓(Blueberry)果苗,最實際的方法是從農藝店或果苗供應商購買現成果苗,因為這些果苗都有花蕾,第一年種植已經可以開花結果,如果自己育苗,需要很長時間。

 

 

 

 

 

◎膠盆

 

 

選擇一個高度30cm或以上的大盆(塑膠或陶瓷均可),盆的形狀以圓形或四方形較佳,圓形盆面直徑40cm或以上,四方形盆面每邊長40cm或以上。盆底鑽通多個疏水小孔。

 

 

◎定植

 

 

以30cm高盆為例,把5cm腐殖土(Compost)放置盆底,撒放已經均勻混合的肥料(15g雞糞粒和30g魚骨粉),覆蓋5cm腐殖土,然後上置幼苗,跟著覆蓋20cm腐殖土,隨即撥平並壓實腐殖土,插入三至四根小竹竿,用尼龍繩把幼苗的主要幹枝綁住小竹竿,再澆水。

 

 

◎護理

 

 

藍莓定植後,適度澆水,保持泥土微濕即可,開花結果後,枝頭小果漸漸長大,重量增加,需要勤加檢視,綁穩整串藍莓,防止下墜。開花結成果實後,施加追肥,方法是:把30g魚骨粉均勻地撒放,然後覆蓋5cm腐殖土,澆水。

 

 

◎採摘

 

 

藍莓在六月底至七月中陸續開花結果成淺綠色小果,八月後,小果轉為棗紅色,之後變成紫色,此時成熟可摘!採摘期至九月中旬完結。

 

 

◎整理

 

十月,葉轉紅色,跟著脫落。十一月,在植株主幹泥面四週均勻地撒放肥料(分量和定植時相同),覆蓋2cm腐殖土。翌年春天,植株會重新萌芽生長。

 

 

 

 

 

 

◎放置藍莓盆栽

 

 

花園內具備下列條件的地方,藍莓生長態勢良佳:

 

1.充足陽光──陽光除了幫助植物製造維生要素外,還可以殺滅及防止蟲菌病患;

 

2.牆腳或圍欄腳──可以擋風,植株根部得以穩步發展;

 

3.置於硬地上──能大大減少匿藏泥土裡的害蟲侵襲機會。

 

 

 

 

 

 

 

藍莓鮮甜多汁,富含多種營養要素,是健康水果,常吃有助強身健體,它藴含的花青素,更具強化視力功效。

 

 

藍莓果實雖然細小,然而體態豐盈,光潔亮麗,收穫時節,心曠神怡,賞心悅目!藍莓栽植簡單,打理容易,如果處理得宜,基本上極少病蟲菌患,雀鳥也不會啄吃果實。一家人齊齊動手,嘗試栽植這種小果,享受天父恩賜,樂也融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