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向老婆婆致敬

2016年5月
文/曹子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今年二月底從英國回香港探望將近八十歲的母親。近幾個月,她身體抱恙,因為心臟和腎臟衰竭的問題已經多次進出醫院。從家人的短訊中,得知母親因此心情經常起伏不定,又食欲不振,所以就決定回港看她。由於想給母親一個意外驚喜,於是在飛抵香港時才打電話給她。還記得當她在電話裡頭聽到我的聲音,以及知道我已抵達香港時,流露出極大的欣喜;她的笑聲,彷彿已將每天早上要一口氣吞下十多粒藥丸的苦澀感,統統掩蓋了。

 

 

 

 

 

 

 

留港的兩週,我認識了住在母親家對面的一位老人家,比我母親年長六歲左右,原來她每天都到母親家,無私地照顧我獨居的母親。母親這些年來需要靠輔助物來步行,加上經常腳部水腫和頭暈,並且不時大小便失禁,這位老婆婆於是為我母親煮午餐和晚餐,有時候更會協助母親洗澡和處理失禁的遺物。更重要的是,老婆婆每天都花很長的時間陪伴和鼓勵母親。她不收分文、不求回報的服侍,使作為兒子的我,心裡除了萬分感謝之餘,也因自己未能在母親身邊照顧她而感到無限愧疚。

 

 

 

 

 

 

 

在香港的哥哥和姐姐因工作和家庭的緣故,也不能每天都全天候式留在母親身邊照料她,而遠在海外的我也最多只能在電話裡給母親打打氣,並了解她的近況。感恩的是,這位年長的老婆婆竟然成為了母親的「小天使」,經常在她身邊守護著她,將我們作兒女的不足之處,適時地填補了。我更發現,老婆婆不單是母親的「小天使」,她更經常義不容辭地支援其他有需要的年長獨居鄰居。記得有一次,一位同層的獨居長者在樓層的走廊中高呼老婆婆的名字,她就立刻從我家出去了解和幫忙。原來那位長者因行動不便,不能從高櫃上將需要的東西拿下來,於是老婆婆就過去她的家,將她需要的東西拿下來給她。又有一回,我接到同一位長者的電話,她打來我家找老婆婆,她接過電話後,就急忙趕到那位長者的家中,原來這次是要幫她在最近跌傷的患處抹油按摩。可以想像,每一天從清早到下午﹐老婆婆都忙個不停地幫助母親和其他有需要的人,直到下午五六點才回家為自己的家人準備晚餐。這樣無私的付出實在令人敬佩萬分!

 

 

 

 

 

 

 

除了衷心向老婆婆表達無限的謝意之外,我可以回報她的,是從我回港的第二天開始,每天都多買一份早餐,邀請老婆婆過來一同享用。我們邊吃邊聊,不知不覺間,雖然只是兩週短暫的停留,卻頓時發現原來家中已經多了一位值得尊敬的「家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