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你好

2016年5月
文/比斯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你好嗎?」

 

 
「我很好,謝謝。你呢?」

 

 

「我也很好,謝謝。」

 

 

以上的對話大家應該很熟悉。一天到晚,見到認識的、不認識的,甚至是路邊車站萍水相逢的過路人,大概都會以類似的對話來打招呼以示禮貌。英國人出名有禮,所以我們華人來到這個國家,也少不免學起這樣一個問候方式。不過,人家問句「你好嗎」,並不等於你可以巨細無遺地把生活大小事情都一一傾吐,要因應時間地點和那人跟你的交情深淺,否則會被人視為無禮的行徑。久而久之,我們都習慣了最保險的回應:「我很好,謝謝。」總之你好我好大家好,沒必要無端把苦水向別人身上吐。

 

 

 

 

有人形容現代人就像生活在一個又一個的透明玻璃球之內,大家都盡力保持關係圓融友好,卻又有一面似有還無的圍牆阻隔,私生活與外界壁壘分明,不能越雷池半步。在玻璃球外看進去,大家都表現出一副「我很好」的姿態,但玻璃球內陰影之下,有多少說不出的苦澀不足為外人道?大家都在拚命追求幸福,那幸福是什麼?有了生活基本所需,還要有健康、愛情、財富、名譽、地位、家庭和睦,甚至長命百歲。追得到固然好;追不到,忍得住內心煎熬還要強顏歡笑說一句「我很好」。

 

 

 

 

 

 

 

 

英國有約四分之一的成年人曾經或正在受到情緒困擾。長期不開心、擔憂、焦慮、驚恐、感到巨大壓力、憤怒或妒忌等等,都會令心理甚至生理受到嚴重的負面影響。然而我們活在那透明的玻璃球內,看到了多少別人的困難與憂愁?當我們努力地展示出「我很好」的同時,有沒有留下機會,給別人幫助我們走出陰暗?

 

 

 

最近在網上看到一個小故事:話說有50個人一起參加研討會,演講者說著說著就停了下來,要大家做一個小實驗。演講者給每個人一個氣球,並請所有人在氣球上寫自己的名字。然後演講者將這些氣球收集起來,放到另一個房間裡。隨後,演講者把這50個人帶到那個房間,要他們找到寫著自己的名字的氣球,限時只有五分鐘。一開始大家都瘋狂尋找自己的名字,跟他人碰撞、推擠著,現場一片混亂。五分鐘過去,在場沒有人找到自己的氣球。於是演講者提出了一個辦法:每人只要隨便找個寫著名字的氣球,然後把那氣球交給那個人。一下子,大家都得到了自己的氣球。

 

 

 

 

 

 

 

每個人都在瘋狂尋找自己的價值和追求自己的快樂,你追我趕往往落得焦頭爛額,也只剩兩手空空。我們都在尋找那失落了的氣球和那隱藏著的幸福,你願意幫忙一起找嗎?我願意。我雖然沒有高超的智慧,也沒有獨到的見解,但很多時候,人需要的並不是理智的分析或是實際的建議,而是一雙願意聆聽的耳朵和緊閉的嘴唇。

 

 

 

不只是客氣的問候,也不怕你的苦水傾流;而真心想知道的,是「你好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