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吸一口清新空氣

2016年5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我呆站在公園的草坪上,伸展一雙無力的手臂,然後吸一口空氣。方醒覺清晨的空氣是那麼清新、潔淨、那麼煥然一新、那麼令人精神一振。我開始尋找環繞著我的空氣,惟它無色、無味、無具體形象,看不見、摸不著,但是它確實存在,每一個隙縫、每一個空間、無處不在。

 

 

 

 

 

 

 

 

空氣與水是人類維生的必須元素,沒有空氣,人會窒息而死。科學家研究分析顯示:空氣由地球的大氣層中的氧氣(佔21%)、氮氣(佔78%)和其他稀有氣體(氦、氬、氙佔1%)聯合組成。地球上所有的動物都有賴吸取氧氣存活;此外,所有植物都利用空氣中的二氧化碳進行光合作用,藉以生長。

 

 

空氣,似乎是用之不竭,理所當然。可惜的是,人們不懂得珍惜和善用這充滿生機的地球資源。結果,人變得狂妄起來,自以為是天地的主宰,可以憑一己私慾去掠奪天然資源──砍木鑽油、移山填海、大量排放二氧化碳,污染空氣,破壞生態環境。

 

 

 

 

 

 

人類的物慾强盛、掠奪技巧高超,可怕的是,人類甚至享受貪念帶來的競爭。久而久之,日常呼吸到的不再是清新的空氣,而是霧霾,對人體健康構成極壞影響。六種主要的空氣污染物排放源,包括公用發電、道路運輸、水上運輸、民用航空、其他工廠、建築工地及貨櫃碼頭機械運作燃料燃燒的廢氣。

 

 

根據2014年世界衞生組織報告,2012年空氣污染導致全球700萬人死亡。此外,地球生態的扭曲與變質,致使森林和草原萎縮、河流乾涸、飛禽走獸瀕臨絕種。更甚的還有沙漠擴大、大氣層渾濁、臭氧層開天窗……其實,最後受害的,還是人類自己──瘟疫、禽流感、心臟病、癌症……

 

 

 

 

 

 

 

在聖經《創世記》一章記載,神在造人之前先造萬物,對所造的一切,都「看著是好的」(英文翻譯:God saw that it was good),神賦予人管家之職,負責看守管理大地。換句話說,人是神的管家,要對神負責。人既然只有管家的職分,怎麼可以擅作自然的主宰,並無度索取以滿足貪慾呢?

 

 

享受新鮮空氣非必然,保護環境,人人有責。為使後代子孫有地可居,得以享受神創造之物的豐盛,我們不應辜負神對人的慈愛。保護自然生態和環境,也是對自己、對後代的祝福,我們責無旁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