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福音恩言) 說句「多謝」很重要

2016年5月
文/魏永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耶穌說:「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聖經《路加福音》十七章17節

 

 

不要小看「多謝」兩個字,多說「多謝」,生活必然愉快得多。若能明白感恩的意義,向正確的對象說「多謝」,能更蒙福。家庭中多說「多謝」,關係必會改善;社會中多說「多謝」,也會更和諧。

 

 

 

 

《路加福音》十七章,記載了一個簡單的故事:有十個患大痳瘋的病人,向耶穌高聲呼求。耶穌看見,就叫他們去把身體給祭司察看。這十個病人就得醫治,但只有一人回頭向耶穌致謝。因此,耶穌慨嘆道:「潔淨了的不是十個人嗎?那九個在哪裡呢?」

 

 

為何只有一人回來?其他人跑到哪裡去了?為解答這問題,我們先要了解他們的處境。在那世代,甚至今天,痳瘋不單是難以根治的惡疾,更連帶著很多心理傷害。為防止散播,痳瘋病人都需要隔離,在偏遠的地方自行居住。按當時慣例,假若痳瘋病人需聯絡家人,遠遠就要高聲喊叫「痳瘋人來了」,好叫人躲避。這也解釋了《路加福音》的記載,說他們十人是「遠遠地站著,高聲說『耶穌,夫子,可憐我們吧!』」那種孤單和羞愧,比肉體的疾病更難受!

 

 

而且,按舊約律法所定,檢視痳瘋病人是否痊癒的步驟極其繁複,需時多天。可以想像,他們十人在被祭司檢查的過程中,回家與親友重聚擁抱的盼望越來越強烈,一旦手續辦妥,便箭一般地跑回家;慶祝之餘尚有大小事情要處理,因此忘記回到耶穌面前感恩。這可說是人之常情,是可以理解的。

 

 

 

 

 

 

我想,耶穌的感慨,不單是十個中只有一人回頭,也因為人沒有藉著感恩,得到更多更大的福氣。要知道這十個人,對耶穌或多或少是有信心的。不然的話,他們不會按著耶穌的話,去找祭司,而聖經是說「他們去的時候就潔淨了。」(《路加福音》十七章14節)。假如他們不踏出第一步,不按耶穌的話去行,就得不到醫治。但被醫治只是恩典的開始,主耶穌有更大的恩典要給他們。當那人俯伏在耶穌腳前感謝他時,耶穌對那人說「起來,走吧!你的信救了你了。」這人不單經歷了痳瘋被治好,更經歷了耶穌的赦免,不再被罪惡所捆綁!這是另外九位病友沒有得到的。

 

 

不少人認識耶穌,甚至會在困境中向耶穌呼求,但過後就忘得一乾二淨了。我認識不少人,遇到家庭問題或疾病,到教會尋求幫忙。這是很好的,教會也會按聖經的教導,竭力相助。但只有部分人,在解決問題之後,明白聖經的真理,成為基督徒留在教會之中,得著更大的福氣。

 

 

 

 

 

 

 

 

 

神的恩典是給所有人的,「神愛世人」就是這意思。但懂得感恩,會得到更多的賜福,可以說,懂得感恩是蒙恩的明證。很多人覺得一切都是自己努力得來,所以不用向任何人感恩;也有人認為一切都是應得的,父母、師長、社會供應是應當的,所以也不用感恩。直到環境改變,才知自己的愚昧,身在福中不知福!

 

 

「凡事謝恩」是聖經的教訓。「凡事」就是不論大小事,順境逆境,都要謝恩。因為一切都出於神,一切都有神的同在!越懂得回到神面前感恩,便會發現神所預備的更多更大的恩典!

 

 

痳瘋是可怕的疾病,但人心中的罪惡更可怕,但耶穌能把兩樣都除去。陽光空氣、花鳥蟲魚、家人朋友、工作事業、社區國家,都是神的恩典,我們不要只是享受恩典,卻忘記感恩,疏忽更大更重要的赦罪之恩。請存感恩的心,飲水思源,回到賜恩的主面前。請用本版決志表與我們聯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