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侏羅紀海岸 尋找恐龍足跡

2016年5月

文/馬日恆

 

 

 

不少讀者可能也看過侏羅紀系列的恐龍電影,其中一幕幕精彩刺激的人龍追逐相信是最令影迷印象難忘的場景。約在二百年前,著名的化石商人及恐龍學家瑪麗安寧(Mary Anning)便在英國南部多塞特郡(Dorset)的沿岸小鎮萊姆里傑斯(Lyme Regis)發掘出一副完整的魚龍化石,而萊鎮便是被聯合國列為世界遺產(傑出地質)的侏羅紀海岸(Jurassic Coast)中的一個海濱城鎮。讓我們乘初夏時分追蹤恐龍的足跡。

 

 

 

 

 

風景優美的盧和夫灣

 

 

侏羅紀海岸全長95英哩,西至德雲郡的埃絲茅斯(Exmouth),東接多塞特郡的史特蘭特灣(Studland Bay)。它是英格蘭首個被聯合國定為世界遺產的地區,也是地質學及恐龍學學者的寵兒。整條海岸線從東岸的漁港小鎮西盧和夫(West Lulworth)出發,不遠處便是連接英倫海峽的盧和夫灣(Lulworth Cove)。此小灣經風浪長年累月的蠶食,才變成今天所見的弧度和深度。它特別之處是從岸邊走至海水旁的短短數百米中,便能看到經年以來地質之變化。很多遊客帶同小孩在石灘上撿石。岸上有不少旅館,遊人也樂於在此短住,以享岸邊風光。在春夏假期時分,此地更是一房難求。

 

 

 

 

 

自然奇觀多杜拱門

 

 

從盧和夫灣步行(或驅車)一里多便可到另外一個自然奇觀多杜拱門(Durdle Door)。這個天然岩石拱門,跟盧和夫灣一樣,是由海水蠶食而成,類似的岩石拱門在地中海小國馬耳他也有一個。順帶一提的是盧和夫一帶漁獲甚豐,故不少餐廳及小食店都有供應本地海鮮,如炸魚薯條、龍蝦及墨魚。特別介紹盧和夫以西一個名叫奧斯明頓(Osmington)的小鎮旁的Smuggler Inn,在此可飽覽小鎮風情、崖邊美景及鮮脆的炸魚薯條。

 

 

 

 

 

 

 

海濱度假城韋茅斯

 

 

飽餐之後可繼續驅車向西,半小時候便可到達海邊城市韋茅斯(Weymouth)。倘若喜歡登山涉水,從奧鎮沿西南步行徑(South West Coast Path)走到韋茅斯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全程約需兩小時多。韋茅斯在2012年倫敦奧運前是一個久未翻新的海濱度假城鎮。當地政府及商界藉韋茅斯成為奧運風帆賽的場地之機,翻新了不少市內建設,更在岸邊興建了一個能360度迴旋的侏羅紀天際塔(Jurassic Skyline),供遊客一覽市內沙幼綿長的海灘,及眺望歷盡風浪的侏羅紀海岸。塔內的廣播更提及韋茅斯從200年前,已受「癲狂帝王」英王佐治三世所垂青,是用來療養其精神病的度假之地。市內有不少老幼咸宜的活動。好動的可在市內的海灘、水上活動中心或岸邊的機動遊樂場消遣。愛增廣見聞的則可參觀市外的水族館或鄰埠多切斯特(Dorchester)的玩具熊博物館、多塞特郡博物館及恐龍博物館,後者設有不少有關恐龍並迎合兒童的互動展品。

 

 

 

 

 

從韋茅斯往南走便可到波特蘭島(Isle of Portland)。此島自古以來是侵略不列顛者的登陸要地,故此不論羅馬人及之後的各朝英王都在此築壘駐守。它在第一及第二次世界大戰時發揮了重要作用。和平後,皇家海軍及北約部隊都在此島的海港作軍事訓練和演習,直至1995才正式轉為民用港。2012年倫敦奧運也用此島作比賽場地。此島由長達18英里的徹希爾海灘(Chesil Beach)連接陸地,這種連接陸地的石灘或沙灘一般稱為連島沙洲,也是波特蘭島的旅遊勝地。此島另外一個勝景,是南端的波特蘭標爾燈塔(Portland Bill Lighthouse)。島中盛產用作建築的岩石,倫敦的聖保祿大教堂便用上超過600萬頓的波特蘭石灰岩。

 

 

前文提過瑪麗安寧在萊姆里傑斯找到完整的魚龍化石,萊鎮是離韋茅斯以西28英里的城鎮,也是侏羅紀海岸的一部分。對化石有研究的遊客可參加專門尋找化石的導賞團,以跟隨瑪麗安寧200年前的腳蹤,說不定可發現新品種的遠古生物!另外一個有趣的活動是跟當地漁民出海捕魚。若喜歡輕鬆漫步,可到科比海港(Cobb Harbour)散步,讓海風抖擻精神。從萊鎮再往西走27英哩便到達侏羅紀海岸西端的埃絲茅斯,它是一個水上運動的勝地,也有很多山明水秀、穿插鄉村漁港的步行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