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正確的呼吸

2016年5月
文/王夕(英國腰脊痛治療及背部護理師)

 

 

生命之初始於呼吸,暮年之終止於呼吸。人的一生當中,呼吸從未停止,但你真的會呼吸嗎?

 
這聽起來像是一句玩笑,每個人每一分鐘都在不停呼吸,因為這是賴以生存的基本條件之一。不過在你回答這個問題之前,請站到鏡子面前跟我做幾個測試:

 

 

 

 

 

 

 

1.把雙手交叉放在對側肩膀,深呼吸,是否看到雙手隨著吸氣在慢慢上升,整個肩膀和頸部也隨之緊張起來?

 

 

2.把手放在第十一、十二肋骨的側後方,深吸氣,是否感覺肋骨沒有給手掌向外明顯的擴張力?

 

 

3.身體側面對鏡子,深吸氣,是否看到上身後仰?

 

 

如果以上三個問題你都回答是,那麼很抱歉,你真的不會呼吸。

 

 

 

 

 

 

◎充分利用肺功能

 

 

首先我們來看肺的結構,肺分為左右兩側,位於胸腔,由肋骨在外保護。如果我們把肺從上至下分為上中下三部分,上部和中部的功能大概只有35%-40%,而其餘的60%-65%的功能都在最下面的部分。同樣地,若把肺分為前中後三部分,前面和中間的功能遠不如最後面一層的功能强大。所以我們吸氣的時候應該是向肋骨下緣的後方吸氣,這樣才能有效地充分利用整個肺的功能。

 

 

第二,再來看呼吸的過程,當吸氣的時候,整個胸腔有微微上提的過程,並且橫膈膜是向下運動的,而這個提肋的過程是靠肋間肌和上後鋸肌完成的,並非我們通常所看到的連接頸椎和肩關節的斜方肌,以及連接頸椎與鎖骨的胸鎖乳突肌(位於頸部兩側,轉頭時在側方明顯凸起的兩條肌肉)。當你發現吸氣的時候肩膀上提,出現明顯緊張,表明不該工作的肌肉在工作,這會抑制應當正常工作的肌肉功能,從而無法完成吸氣需要的上提肋骨,限制吸氣的時候肺的容量擴張,使吸氣過程不能完全。

 

 

 

 

 

 

 

 

第三,如果你發現吸氣的時候身體向後仰,這是一種身體代償的表現,因為上提肋骨的肌肉不能正常工作,所以整個胸椎會出現不自覺地後伸、後仰,以此來彌補肋骨的上提,但長期這樣呼吸會造成胸腰連接處的表層肌肉緊張,出現肌肉僵硬,總是想通過拉伸背部肌肉得到緩解。

 

 

所以,一個簡單的方法是,雙手反叉腰,把手掌放在胸腔、肋骨的側後方(第十一、十二肋骨側後方),向自己的手掌位置吸氣,與手掌形成對抗的向外張力,同時面對鏡子觀察肩膀仍然是遠離耳朵的,沒有緊張,側方觀察,身體沒有出現明顯後仰,肋骨前側沒有出現外翻。

 

 

 

 

 

 

 

◎改善背部緊張和疼痛

 

 

長期堅持練習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明顯改善背部的緊張和疼痛。這是因為平時無法靈活到的脊椎小關節,在正確呼吸的時候再一次被有效運動,可以緩解肌肉的緊張與僵硬。同時,由於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使得橫膈膜更大幅度地上下運動,並讓五臟六腑隨著擠壓、鬆弛的運動,受到適當的壓力,從而得到有效按摩,更大程度地促進新鮮的血液供給。另外,正確的呼吸方法可以大大增加肺活量,而體內細胞的含氧量也隨之增加,改善整體健康。

 

 

從今天開始,從呼吸開始,在一呼一吸間讓我們變得更健康,更有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