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基因改造玉米

 

2016年6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許多人都愛吃玉米,特別是熱騰騰的玉米,塗抹上香噴噴的牛油,說起來也令人垂涎。在美國市場中,起碼有60%至70%(甚至有報導指高達80%)的玉米,都是轉基因的。從外觀看來,轉基因作物跟傳統作物沒有區別,事實卻是截然不同。

 

 

 

 

 

 

 

 

 

◎轉Bt基因和轉Ht基因

 

 

什麼是轉基因呢?我們先要明白,動物和植物的各個部分都是由細胞所組成,每個細胞中都有一個細胞核,它是細胞的指揮中心。細胞核中有由DNA組成的染色體,DNA是一種傳遞信息的化學結構,其中含有基因;基因是記錄和傳遞遺傳信息的基本單位,例如花朵的顏色和香味、人類的頭髮和眼睛顏色等,都是由基因決定的。

 

 

轉基因或稱「基因改造」,就是把一種生物的基因片段分離出來,合成另一種新的基因構造,然後,把成千上萬載有這新基因構造的細菌,植入其他植物的細胞核中。目前,轉基因農作物最普遍的,是轉Bt基因和轉Ht基因。轉Bt基因可以使作物有抗蟲害的特性–––先把一種土壤細菌轉入種子之內,讓作物在生長過程中,產生一種有毒的Bt蛋白,蟲子吃了這種蛋白後,腸道會潰爛,因此,就代替了一般的殺蟲劑,轉基因玉米就是採用這種基因。轉Ht基因的主要用作是抗除草劑,一般農作物都會使用除草劑,可是,清除野草的同時亦可能抑制作物的生長,所以,利用轉Ht基因令作物對除草劑產生抗性。

 

 

 

 

 

 

 

 

 

◎轉基因作物風險很多

 

 

不錯,轉基因技術聽起來很美好,事實卻有很多風險在其中,因此,引起不少爭議。例如蟲子吃了會引起腸道潰爛,人類吃後會引起什麼不良後果呢?此外,對大自然生態又有著怎樣的影響呢?當農作物對除草劑產生抗性,同時又會產生一些高達八呎的超級巨型野草,原本以為轉基因種植可以降低作物成本,不料,到頭來花在除草上的費用卻相當昂貴。

 

 

事實上,近十年以來,很多國家都很關注轉基因的影響。

 

 

例如:2005年《英國獨立報》報導了基改食品使老鼠器官變異;另外,2007年法國研究結果提出了有一種基改玉米,對人體肝臟和腎臟都有毒性。

 

 

現時英國還未有本土種植的基因改造食物,但隨著英國政府大力支持,這個情況可能很快會改變。可幸的是英國市民一再提出反對聲音,令引入基因改造食物的日期一再延遲。雖然不能在英國本土種植基因改造食物,但英國卻早已引入基因改造的貨品。在超市買到的東西,即便標籤上說是「有機食物」,也有可能是基因改造。以筆者所知,在英國目前只有一家超市表明不會售賣任何基因改造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