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從維珍航空事件反思─靈魂最珍貴的尊重─

 

2016年6月
文/永杉

 

 

近日,維珍航空事件一直是熱議的話題。網友「PP不休」3月3日在微博發文稱,兩天前她乘坐維珍航空VS250的航班從倫敦飛往上海,登機之後,她彎腰在座位找耳機,被一名白人男子辱駡是「中國豬」,她去求助空乘,反而被空乘要求她不要吵鬧,否則會趕她下機。

 

 

 

 

 

 

 

 

 

 

◎各媒體報導焦點

 

 

十分巧合的是在各個媒體報導時,都强調了「女子被辱駡為中國豬」這一點。在女孩看來,當事航班的英國人經濟艙領班,不僅偏袒駡人的白人男子,甚至還呵斥她威脅趕她下飛機。而後,該領班答應了要把白人男子調換去別的座位,卻始終沒有行動。正在網絡和各大媒體都爭論不休之時,有一位出示了該航班機票的名叫Catherine Jones的外國女性目擊者,叙述的故事版本與當事女孩有所不同:按這位目擊者的說法,女孩當時不是找耳機而是換座位,兩位當事人都用很兇的髒話互相攻擊對方,空乘也威脅了白人男子再鬧就要趕他下飛機。這位目擊者還認為,當事人爭吵完後就隔了十幾排座位,飛行十多小時相安無事,她不認為空乘的處理有什麼問題。關於這位Catherine Jones說法的討論,中文網絡上明顯比較少。

 

 

◎觸碰「歧視」的神經

 

 

人們似乎已經習慣性地在遇到類似事件時就直接將其上昇到「歧視」的根源。但是,如果我們平心靜氣地回想整件事發生的前因後果,航空公司的處理方法並非網友聲討的那樣罪不可赦;在飛機上,他們維護了大多數乘客的乘機環境,有效避免了事態進一步惡化。然而女孩在網絡上的描述,觸碰到很多人「歧視」的這根神經,便一發不可收拾。我們不可否認,在這個世界的任何一個角落,歧視都是不能完全避免的。歷史上黑人和穆斯林為什麼收到很多額外的保護,就是因為他們遇到壓迫勇於團結反抗的事實,又似乎一直在鼓動著人們以同樣簡單粗暴的方式去獲得在世界上的尊重。

 

 

 

 

 

 

 

 

 

◎不期待回報的愛

 

 

列夫托爾斯泰說:「我們平等地相愛,因為我們互相了解,互相尊重。」這世界從來都不能保證所有的人都像我們愛他們一樣,回報給我們同樣的愛。當我們期待得到互相的了解與尊重的時候,我們便已經對他人報以了「過高」的期望。若能將心態轉換,我們愛人只是單純因為愛的時候,自己的模樣、心靈都是最平和而美好的狀態,而不去思考回報或是索取什麼,那麼所謂的「期待」便不會變成失望或失落的利器,轉過頭來刺傷了自己。在這次維珍事件中,就算迫於輿論壓力,維珍的負責人道歉,那就真的證明我們「贏了」麼?我們贏了氣勢,但是真正的尊重與敬重卻不知從何談起。

 

 

 

 

 

 

 

中國自古有「人不知而不慍,不亦君子乎」的說法。如果換做兩個中國人在飛機上發生這一幕,是否還會引起媒體輿論如此强烈的爭論。當我們能夠用平和的心態去看待生命中的不公平時,無論別人是否懷著惡意對我們,那已經不重要,因為我們心懷美好與愛,那些負面的情緒與辱駡,根本不能傷到我們的身、心、靈。叔本華曾提醒我們:「要尊重每一個人,不論他是何等的卑微與可笑。要記住活在每個人身上的,是和你我相同的靈性。」

 

 

同為上帝所造每一個靈魂都值得倍加尊重,原諒在人生旅途上自己或別人曾演繹的荒唐與放肆,靈魂便得到了最珍貴的尊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