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電漿氣化優勢大

 

2016年6月
文/陸思齊

 

 

現今發達國家的消費模式,促使社會在不知不覺間產生大量垃圾。或回收,或再用,各方人士都在嘗試用各種辦法來解決這個問題。若有一項科技能將各種廢物轉化為有用物資,過程中可回收各種金屬,同時又能產生大量能量,那可真稱得上美夢成真。

 

 

電漿氣化(Plasma Gastification)這項能源科技,似乎令我們的美夢得以成真了。

 

 

 

 

◎電漿氣化簡介

 

 

別以為這是新科技,其實早在七十年代,美國已將有關科技應用在太空探索範疇,只不過最近才嘗試將之應用在垃圾處理方面。在正式處理這些廢物之前,首先要將它們攪碎、焙乾,然後這些被處理過的廢物就會被送入一個密封的容器內,內裡充滿了氮氣等惰性氣體。容器兩側則以高壓電流通過,惰性氣體在高電壓環境下會離子化,過程中產生4,000-13,000度高熱,各類廢物在這種高溫下會被分解為不同元素,同時有機物質會變為合成氣,餘下的廢物渣經處理後可用於工業、建築方面。

 

 

◎電漿氣化優勢

 

 

相比傳統的堆填法,這項技術最大的好處在於差不多任何物質都可被銷毀,大大減輕尋找新堆填區的壓力。堆填區本身令地下水受污染,又令四周空氣質素下降。雖然相比傳統的垃圾焚化爐,它屬低污染。焚化爐以高溫將垃圾燃燒,過程會產生大量二噁英、二氧化硫、二氧化氮,還有其他無法燃燒的有毒物質。電漿氣化的高電壓能產生比太陽表面還要高的溫度,令物質直接琉璃化而不會燃燒。一般情況下,燃燒有機物質會產生二氧化碳。不過在缺氧的情況下,這些有機物會變為合成氣。合成氣基本上可當天然氣使用,雖然合成氣的單位熱量比天然氣低,卻比一般燃料乾淨,若經處理則會更進一步改善。傳統處理垃圾的方法,或多或少都要使用燃料能源,不過電漿氣化卻足以產生足夠能量供自身運行,甚至能供出有餘的能量到供電網。

 

 

 

 

 

 

◎初期投資成本不菲

 

 

雖然電漿氣化有低污染、低耗能、少用地的好處,但它的初期投資成本卻非常高,每座電漿氣化廠建設費用都以億元計算。除此,它的維修費也不低。所以即使從數字上看,這項投資是有利可圖的,但由於它未普及的原因,所有人都在等其他人先走一步,然後自己再看看。

 

 

以筆者看來,此項技術離普及化的時間該不遠了。首先,在這幾年推廣的過程中,技術已漸趨成熟。同時城市土地供應有限,土地價格持續上升,美國甚至有城市計劃在一個堆填區旁興建一座電漿氣化廠,一者將產生的電力賣出,二者使四周土地價格上升,從而得利。或許它普及之時,就是我們跟堆填區說再見的時候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