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感動生命的故事) 劫匪成最受尊重的社會工作者

 

2016年6月
文/曹子光

 

 

本期介紹感動生命的真實故事,發生在100多年前,故事的主角是松村朝白。雖然像是很遙遠以前的事,但發生在他生命中的事件和改變,卻沒有因為年月的飛逝而被人淡忘。

 

 

 

 

 

 

 

◎少年犯法斷送前程

 

 

松村朝白生長於東京,年少時與幾位同學染上酒癮,並且常在夜間與朋輩從事不法的偷竊活動,結果不但被校方開除學藉,甚至所有親友都幾乎與他劃清界線,斷絕關係。到17歲那年,他過著居無定所的生活,在東京、神戶、大阪、京都等地四處飄泊;而他的職業是個「全職賭徒」,最後更因賭至身無分文,淪為劫匪,被警察當場拘捕,判監18個月。

 

 

鐵窗牢籠的生活並沒有叫松村朝白改變。他不但沒有因為自己的罪行被懲教更新,反而在監禁期間認識更多的不法分子,並學會了更多偷竊的「本領」。於是出獄後,他慣常在火車上行竊,也因此再有另外九次被捕和監禁的紀錄。他作賊的足跡可算是遍及日本各處。東京、大板、九州、神戶、橫濱等地的監獄都留下了他的足印。

 

 

 

 

 

 

 

◎再次入獄讀到聖經

 

 

松村朝白31歲那年,又因涉嫌不法活動,與其他12名嫌疑犯一同被拘留,等候判決。想不到在這擠滿嫌疑犯的拘留監倉內,發生了一件特別的事情。其中一位嫌疑犯的親人竟然誤將一本新約聖經寄到獄中。包括松村朝白在內的13名嫌疑犯看到這本聖經後,都一致認為是個「不詳預兆」,因為書中說到耶穌基督本是無罪,但結果反而被釘死十字架,他們以此認為自己這次必然會被定罪!

 

 

 

 

 

◎「我來不是召義人」

 

 

松村朝白一向認為只有好人會讀聖經,而聖經也只屬西方文化,但當他好奇地拿起這本新約聖經,翻到第一卷書《馬太福音》來讀。一開始他毫不感興趣,但當他讀到「神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句話抓住了他的心。在主耶穌教導門徒的「主禱文」中,他又被「我們的父」這個親暱的稱呼所感動。最後當他讀到主耶穌說:「我來,本不是召義人,乃是召罪人」他徹底地被神的愛打動和吸引,立刻認罪悔改,並接受耶穌基督作他的救主。與此同時,他也隨即主動向法庭承認他所犯的罪行,結果被判囚6個月。

 

 

 

 

 
◎新造的人服侍孤兒

 

 

松村朝白這次在監牢裡,沒有像以前那樣學習新的偷竊技倆,反而認真檢討自己過去的人生,並且因著相信主耶穌而立志做一位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出獄之後,他沒有再與其他盜賊來往﹐而在一位牧師介紹之下,到一間孤兒院裡面工作,並且開始研讀聖經。對於以前一個從來都不務正業的松村朝白來說,在孤兒院工作簡直是件「苦差」:每天凌晨兩點就要起床,到河裡去挑水、為小孩子紡織和教夜課,還要下田做耕種的工作,每晚到九時才有機會休息。他曾經想過放棄,不過孤兒院裡的小孩們為了感激他的勞苦和犧牲,親自織製一件大衣及一雙羊毛線襪給他,叫他非常感動,最後決定留下來服侍這群小孩。

 

 

 

 

 

 

 

 

 
◎關懷釋囚傳揚佳音

 

 

到了1898年,松村朝白有了另一個全新的生活方向。他租用了一間房間,將它命名為「朋友之家」,歡迎和幫助剛被釋放的囚犯,幫補他們的旅費,也為他們添置衣服。經這「家」接待的人每年平均約有170人。當然,「朋友之家」成立的另一個目的,是透過身體力行的接觸和關懷,將「主耶穌是救主」的福音介紹給他們。凡經過「朋友之家」接觸的釋囚,都有很大的改變:立志離開罪惡,終身不犯罪。曾經有一個犯過縱火罪的人,因住在「朋友之家」一年半,受了感化,後來竟在大阪當了官。又有一個曾坐監18次,也在「朋友之家」悔改,後來竟成為一位出色的實業家,手下還有40多個員工,而且他更天天帶領所有工廠的員工祈禱。在松村朝白94歲那年,日皇親自頒發奬狀給他,表揚他對社會的貢獻,因此他成為了日本政府當時最受尊重的社會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