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女皇熱

 

2016年6月
文/比斯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最近英國沸沸揚揚,由年初開始,傳媒大肆報導、人們關注討論那陪伴了英國人民六十多年寒暑的一國之君–––伊莉莎伯女皇二世的九十大壽。她的真正的出生日期在4月21日。不過按皇室傳統,非夏季出生的君王會在夏季定一天為官方生辰,好讓太陽先生也能湊湊熱鬧,送上溫暖陽光和明媚天氣,也令官方慶祝活動辦得更賞心悅目。因此由4月到6月,官方的、非官方的慶祝活動接二連三。商戶亦把握良機,趁勢推出跟女王有關的商品以作招徠。女皇經常居住的溫莎堡所在地–––溫莎鎮也都張燈結綵,到處都是紫色和白色,洋溢喜悅氣氛卻又不失英式典雅。

 

 

 

 

 

 

 

 

 

很多人都知道英女皇是個基督徒。不只是因為法律要求英國君王必須為英國聖公會信徒(參註)並擔任其最高領袖,而是真真正正地跟隨並事奉她的主–––耶穌基督。為紀念英女皇九十歲壽辰,女皇及白金漢宮特別授權三大英國基督教機構–––聖經公會(Bible Society)、希望協會(HOPE)及倫敦當代基督教學院(LICC),出版了一本書,名為《The Servant Queen and the King she serves(僕人女皇和她侍奉的王)》,透露了許多女皇鮮為人知的故事,而且是她和基督之間的故事。

 

 

 

 

 

 

 

1939年,伊莉莎伯還只是個小公主,第二次世界大戰如箭在弦。當時身為一國之君的喬治六世自然憂心忡忡、煩惱不安。一天晚上,她把一首出自詩人哈斯金(Minnie Louise Haskins),名為《新年之門(The Gate of The Year)》的詩交給她的國王父親,詩的內容為:

 

 

「我對那站在新年之門前的人說:『借我一點光,好讓我平安踏上未知。』

 

「他回答說:『去吧!走進黑暗,並將你的手放在上帝的手裡,那比光更好、比已知的路更平安。』」

 

那年她才13歲,卻已經清楚知道上帝就是光,就是生命的導航,是路上的依靠;唯有憑信心放手交付給上帝,祂的供應比一切已知的更美好。

 

 

 

 

 

 

 

英女皇雖貴為一國之君,但其實她在國家行政立法之上並無實權;她有的只是諮詢權、褒奬權及警告權。她不能直接干涉政治,但比權力更重要的,其實是她的影響力。她作為全世界最著名最多人認識的女性,她的一舉一動甚至一句說話,都會對歷史構成影響。自她登基以來,她一直都毫不保留地向全世界宣告她跟隨基督的心志。每年的聖誕廣播就是一大例證。去年的廣播,她談到耶穌和整個基督信仰的中心思想:

 

 

「儘管耶穌被流離失所,在祂短暫的一生中遭受迫害,但基督所傳達的不變的信仰,並非報復或暴力;簡單地說,我們要彼此相愛……雖然要跟隨這件事並不容易,但我們不應氣餒。相反地,它激勵我們更努力嘗試。永遠對那些為你的生命帶來愛與快樂的人們心存感激,並找出可以分享這份愛的方式,無論何時、無論在哪,都盡我們一己之力。」

 

 

愛人如己,就是耶穌要世人去學習、去宣揚的美善。

 

 

她貴為一國之君,有無盡的華衣美服、金銀財寶,但她卻以勤勞聞名於世。有多少人可以九十高齡而不退休享福,反而每星期工作40小時以上,花精神批閱文件、關心國情、出席慈善外交等活動?她身體力行,活出了她21歲時向上帝、向人民許下的諾言:

 

 

「我在大家面前宣佈,我的整個生命,無論長短,都用來專門為您服務。」

 

 

她服務的,是皇中之王–––耶穌基督。

 

 

讀者如有興趣細讀更多關於女皇和她信仰上的點滴,甚至她25歲登基時一個秘密儀式的細節(當時電視直播沒有公開播出這片段,原因是儀式被認為「過於神聖」),可以到cpo.org.uk/thequeen。

 

 

註:現行的英聯邦王國王位繼承規則的法律根據是英國1689年的《權利法案》和1701年的《王位繼承法令》(Act of Settlement 1701),按照此法律她必須是聖公會教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