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園㙯樂悠悠) 油麥菜

 

2016年6月
文/城市農夫

 

 

四月底在玻璃屋內播種,大約一週後萌芽,澆水保持泥土濕潤,半個月後長出五塊葉子,準備定植田裡。

 

 

在已經整理好的田畦,挖一個直徑6cm、深4cm的小穴,垂直擺放幼苗,回填泥土,並用手指壓實泥土,以確保根部穩固,繼而得以穩定發展;植株之間和每行之間的距離都是30cm,澆水。

 

 

 

 

 

 

 

定植後,晴天每日澆水一次,陰天視乎泥土是否仍然濕潤,如果濕潤,則無需澆水。

 

 

三週後,幼苗根部已經完全適應新環境,整株油麥菜開始迅速發展,這個時候,進行首次施肥:在每株幼苗根部泥面、莖的圓周5至10cm範圍內均勻地撒放20克雞糞粒,隨即用5cm泥土掩蓋,澆水。之後每日澆水,大約四週後,莖葉茂旺,可以開始收割:保留頂端嫩葉,把其下的葉逐塊從莖上剪下來。割後進行第二次施肥:在每一植株根部泥面、莖的圓周10至20cm範圍內均勻地撒放60g雞糞粒,隨即用5cm泥土掩蓋,澆水;之後頂端幼葉發展茁壯,可以陸續採割直至八月底,植株生命旅程完結,連根拔起。肥料方面,可以選用液體有機肥料如海藻水,分量宜參照瓶上指示。

 

 

種植油麥菜宜構築20cm高的田畦栽植,田畦之間保持排水順暢,避免水浸根部。種植期間,勤加檢視,拔除雜草,免得浪費養分;剪掉枯萎黃葉,消除害蟲藏身之處,保持空氣流通,避免病菌肆虐。

 

 

 

 

 

 

 

 

 

英倫夏天適合油麥菜生長,這種蔬菜蟲病菌患少,雀鳥不會啄食,如果陽光足夠,通常生長態勢良佳,種植容易。五月或六月播種也可以,收成期順延至九月和十月。

 

 

油麥菜是營養高、熱量低的蔬菜,它的維他命A、B1、B2、鈣、鐵、硒及胡蘿蔔素含量豐富,有助降低膽固醇和促進血液循環,亦具利尿、清熱功效。雖然油麥菜有些少苦味,但鮮嫩爽脆,既可以做菜,也可以用來做沙拉,醒胃怡神,是保健蔬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