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青年園地: (留學生加油站) 「寫論文」、「出去玩」兩不誤!

  2016年6月

文/西瓜妹    

 

 

一轉眼又是六月。高考、畢業季,很多重要的時刻都發生在六月。在海外的學子們也剛剛經歷過「黑暗的五月」,在各種考試和Essay之後終於可以歇一口氣!本科畢業的小夥伴期待著畢業典禮之餘,也珍惜著和朋友們分開之前的共聚時光;研究生夥伴們這邊剛忙完考試,又要著手準備寫畢業論文了,完全沒有時間來狂歡。    

 

 

 

考試過後的壓力    

 

 

對於完成學業、要開始新生活的小夥伴們,筆者送上最美的祝福,希望你們人生走得精彩,下一個篇章更美好。而對於研究生夥伴們,一方面面臨九月份提交論文的截止時間,另外一方面又想著去旅行,還要照顧好自己的生活,這三座大山壓在身上,真是壓力山大呀!如果你正處於這樣的狀況,筆者想要跟你分享一下怎麼計劃安排畢業論文、旅行以及自己的生活之心得。

  

       

 

如果你在國內接受教育,來到國外就會發現這裡的學習基本上都是靠自己主動,不再有班主任、老師和家人的參與。在國外遠離家人和朋友,時間也彷彿多得一大把。論文壓力之下,有些學生完全置之不理,到處玩樂,快到交論文時才慌張地憋出些字來。有些乖學生卻又被論文壓得喘不過氣來,完全沒有精力和時間去享受英國的夏天。每天的飲食也是隨便將就一下,不是在各種甜點的催化下不斷增肥,就是在無意識地減肥。其實這兩樣都是極端,筆者相信通過合理的規劃,攻下論文、旅行這兩座大山一定不是問題。    

 

 

完成論文有妙法     通過跟一些有效率的朋友交流,我發現是有方法可循的。

 

 

   

 

 

 

 

 

 

其實論文就像一個大蛋糕,需要一塊一塊地啃。可以先將大論文劃分為幾個部分,然後給每一部分設定一個完成的時間,接著再按著日曆(或者預計寫論文的時間),將要完成的工作分配到每週,以及每天的寫作目標上。     完成一天的工作後,建議大家找時間出去鍛煉鍛煉身體,釋放一下壓力。也可以做一份好吃的犒勞一下自己。當完成幾週的任務時,可以犒勞自己有個Mini-break,去周邊的小城鎮轉一轉,或者去歐洲放鬆幾天。當然,每個人都有不同的計劃安排,有些人喜歡將旅行放到最後,當論文完成之後,有一兩個月出去玩的時間。然而不論怎麼樣安排,都講求我們的組織和自律能力,因此在過程中,其實能鍛煉自己更好地組織和安排工作任務,以及管理時間的能力,同時也訓練了自律。因此,論文不單單是你對學術領域給出自己的一份貢獻,在這個過程中,你也能夠鍛煉自己的管理能力和執行力。希望大家學習和玩樂兩不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