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我要活下去

 

2016年6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生、老、病、死是人生的必經之路,人不能逃避。當人老了,身體的器官經歷歲月的摧殘,或多或少都出了毛病。靜下沉思往事,追憶生活中的一點一滴──童年的無憂無慮、少年的反叛不羈、青年的埋首讀書、成年的拼搏苦幹、工作或事業有成,繼而結婚生子;到了六七十歲,踏上退休行列,兒女長大離巢,只有老伴相依。回望一生的旅程,有扯高風帆順流,亦有觸暗礁的停泊;如今憔悴的獨航,有誰理解?有誰體察?

 

 

 

 

 

 

 

 

 

一位朋友患上癌症,我到醫院探望她。剛巧主診醫生巡房,準備為她做化療,並向她解釋化療過程的狀況,如同意的話,就在表格上簽名。朋友似乎不用考慮,就即時簽名。事後她有氣無力地說:「我要活下去!我雖然不能做什麼,但我靠著主耶穌就能得勝。」她的眼神充滿了信心的神采。

 

 

主耶穌說:「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馬太福音》四章4節)究竟人是為了活著而活著;還是讓自己自信地活著?許多人的邏輯思維都會想到:人是為了活著而活著,這是生命最本質的存在方式。生命本是脆弱的,人隨時可能離開這個世界;但人仍然眷戀世上擁有的一切,包括金錢、名譽、地位、財富、權力……遺憾的是對身體的健康或對至愛親友的關愛,卻往往忽略,未懂珍惜。當健康每況愈下,或患上惡疾時,才驚覺生命的短暫。「我要活下去」這個信念,或許讓病人的求生意志力增强,更多的是不想在此時此刻就與至愛親友生離死別。然而生命的存在不是為了活著而活著,因為人的肉體終會衰老,死亡是不能避免的現實。人的肉體生命只不過是世上的過客,靈魂卻不會死。關於人死後的情況與去處,正如耶穌死在十字架上的前一刻所說的話:「父啊!我將我的靈魂交在祢手裡。」(《路加福音》二十三章46節)

 

 

 

 

 

 

 

基督信仰給人永生的盼望。上帝應許說:「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約翰福音》三章16節)這份盼望與信心是一種立竿見影的「特效藥」,能叫心靈得著安慰、喜樂和平安,讓你勇敢地走下去。苦難當前,不要疑惑及恐懼,將你的難處告訴神,因神是人的力量與平安的源頭。若我們把應急的事交託在祂手中,深信祂必有奇妙的作為。只要憑著信心,在祂的面前安靜等候。

 

 

「我要活下去」是在痛苦中依然進取,帶著信心去奮鬥、去拼搏。生命在神手裡,我們一生的年月有多長,神一早知道,祂又賜信靠祂的人有永生的盼望,有把握知道今生過後的去向。因著這信心,我們就有力量面對每一天。其實,每個人的人生都不一樣。什麼樣的信心,決定了你擁有什麼樣的生活。讀者朋友,相信主是我們心靈所需,唯有祂能賦予我們生命的意義和滿足。就讓今天成為再沉思的基石,滿懷信心地走完漫長的人生旅途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