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餐飲佳音) 疾病纏身才知健康寶貴

 

2016年6月
文/李冠良

 

 

「癌症」,一個可怕的名詞,也是一個可怕的疾病,有些人甚至連提也不敢提,只用上「這些」「那些」去代替癌症這個名稱,彷彿害怕一旦說出來,就會染上此病。可想而知,他們對癌症的害怕和恐懼有多麼嚴重。這也難怪,因為癌症已經成為現代人的都市病,十個人當中,可能五個人以上會患上癌症。就算自己沒有患上,身邊也總有親人或朋友是癌症病患者。

 

 

 

 

 

 

 

環境污染、不良飲食及生活習慣、工作壓力、遺傳基因等等,都可能是引起癌症的原因。我對癌症了解不多,但身邊患癌症的親友卻是不少,有男有女,有比我年長的,也有比我年輕的,有康復了的,也有因此病而離世的。

 

 

有人說廚師們,因工作環境關係,經常與油煙為伍,我們患上癌症的機會和吸煙人士一樣,也是高危一族,是否屬實,我不知道,但確實身邊越來越多做餐飲業的朋友患上癌症。我姑且不去評論從事餐飲業的朋友患上癌症的機會是否比較高,但從接觸到的朋友身上,我的確看到癌症給家庭及生活帶來很大的影響。

 

 

前兩星期收到一位朋友通知,一位在附近開外賣店的朋友被證實患上癌症。對於任何人來說,這是一個難以接受的事實,而對於這位朋友,更加是雪上加霜,因為他不單要面對患病所帶來的恐懼,更要為自己在英國的去留問題而擔憂。他要作一個重大的決定:若選擇留在英國治療,身邊將沒有家人照料和支持;若選擇回國治療,那以後便不能再來英國了。

 

 

 

 

 

 

 

 

這位朋友的尷尬身分,令他一直孤孤單單地留在英國工作,為遠在家鄉的家人毫無怨言地默默付出,17年來從沒有見過妻子兒女一面。想不到,一家人團聚的日子並不是因為「衣錦還鄉」,而是因為窮途末路,身患重病。

 

 

朋友的故事,是否也是餐飲行業中很多人的憂慮呢?是否就是一些離鄉別井但仍然得不到合法身分人士的擔憂呢?勞碌一生,「疾病」原來比「退休」來得更快、更早,「失去」的,原來比「得到」的更多、更大!

 

 

 

 

 

 

 

 

 

疾病不單令身體受痛苦,也令精神受壓力;不單影響自己,也影響家人!無病無痛時,我們往往不懂珍惜健康,當疾病纏身時,才知道健康的寶貴!

 

 

在餐飲業工作這麼多年,認識不少同行,聽到不少例子,看到不少個案,他們的身上都寫著同一句話:「年輕時以健康換取金錢,年老時以金錢換取健康。」到底這是否值得呢?且留待大家自己好好去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