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文化遺產

2016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英國是一個極其古老的國家,其各種文化與自然遺產真是多得不勝枚舉;從山川流水,到富有文化色彩及歷史代表性的古老建築,有很多都已經被列入世界遺產,而每一項遺產都在陳述這大不列顛帝國的輝煌過去。

 

 

 

 

 

 

 

 

美國早在六十年代就開始組織討論《保護世界文化及自然遺產公約》,直到1972年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才在法國巴黎正式通過。這個公約的目的,是在於保存所有對於人類及地球歷史的進展與文化、有珍貴價值的文物或自然景觀。這些具有重要價值的遺產,都必須經過嚴謹的檢驗,符合以下十項基準,才能歸納為世界文化遺產:①能表現人類創造力的經典之作;②在某時期中或某種文化圈裡對建築、技術、紀念性藝術、城鎮規劃、景觀設計的發展有巨大影響、促進人類價值的交流;③呈現有關現存或者已經消失的文化傳統、文明的獨特或稀有的證據;④關於呈現人類歷史重要階段的建築類型,或者建築及技術的組合/景觀上的卓越典範;⑤代表某一個或數個文化的人類傳統聚落或土地使用,提供出色的典範,特別是因為難以抗拒的歷史潮流而處於消滅危機的場合;⑥具有顯著普遍價值的事件、活的傳統、理念、信仰、藝術及文學作品,有直接或實質的連結;⑦包含出色的自然美景與美學重要性的自然現象或地區;⑧代表生命進化的紀錄、重要且持續的地質發展過程、具有意義的地形學或地文學特色等的地球歷史主要發展階段的顯著例子;⑨在陸上、淡水、沿海及海洋生態系統及動植物群的演化與發展上,代表持續進行中的生態學及生物學過程的顯著例子;⑩擁有最重要及顯著的多元性生物自然生態棲息地,包含從保育或科學的角度來看,符合普世價值的瀕臨絕種動物種。

 

 

 

 

 

 

 

 

 

英國在「保存遺產」與「結合現代發展」這方面的工夫做得十分優秀,比如約克的維京文化中心,發展商的龐大工程,完成了保護古物遺址與社區發展的平衡,不但展現了古代維京人的社區架構,並且還附加節慶的傳統活動來體驗維京人的生活狀態。這一舉動,對於走在世界前端的文明人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它不但促使文明人飲水思源、為我們定位所處的人類歷史洪流中的哪個階段,並且開闊了英國人多元文化的視野。有人說:不認識我們的過去,如何邁向我們的未來?可見歷史及文化遺產對人類的文明發展來說,是非常需要的。

 

 

在諸多民族人種中,可數猶太人最重視自己的過去。四千年來不間斷地在家中記念他們信仰中的逾越節,訴說上帝的偉大以及如何拯救他們脫離壓迫他們為奴的埃及、領他們進入迦南流奶與蜜之地。近半個世紀以來,寄居世界各地的猶太人也積極出錢出力投入挖掘及保存他們的家園——以色列這塊土地的遺產。過程中,成千上萬的珍貴古物也無形中鑒定了基督教的聖經之真實性,是無可推諉的。因此,信仰與文化的原則,是要懂得往後看,方能更清楚地看見未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