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與眾同「綠」英國自然保護區之最

2016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李詠祈

 

 

蘇格蘭

 

 

最巨大保護工程:大特羅薩克斯山國家森林自然保護區(Great Trossachs Forest National Nature Reserve)

 

 

 

 

 

 

 

此自然保護區在2015年設立,位於洛蒙德湖(Loch Lomond)與特羅薩克斯國家公園(The Trossachs National Park)的心臟地帶,它佔地16,500公頃,是現時全英國最大及最新的自然保護區。此項自然保護工程將長達200年,務求使曾經大量放牧和種植林業之土地,重返回原有的多元自然生態。

 

 

最綿延郊遊徑:約翰•繆爾之路(John Muir Way)

 

 

 

 

 

 

 

約翰•繆爾是美國早期的環保運動先鋒,曾經推動拯救著名的優勝美地山谷(Yosemite Valley)、紅杉國家公園(Sequoia National Park)等自然地區。這位國家公園之父原籍蘇格蘭的鄧巴(Dunbar),年輕時經常遊走海岸山野。這條以他為名的郊遊徑綿延134英里,從鄧巴延伸到海倫斯堡(Helensburgh),穿越蘇格蘭各地的中心地帶,四通八達,彷彿是要把自己家的後院跟歷史城鎮、美麗山河和壯闊海岸連成一線。

 

 

日落的最盡頭:聖基爾達國家自然保護區(St Kilda National Nature Reserve)

 

 

 

 

 

 

聖基爾達(St Kilda)群島位於英國本島的最西點,距離蘇格蘭西海岸著名的天空島(Isleof Skye)85英哩,彷彿棲息在世界的邊緣。雖然從1930年起,島上已無人居住,但據歷史記載,它曾經是人類的安身之處長達2,000年。憑藉其陡峭的懸崖、海蝕柱的壯觀景色和深邃的歷史遺址,聖基爾達是世界僅有的幾個被確認為雙世界遺產(自然和文化)的地點之一。

 

 

英格蘭

 

 

最年長國家公園:峰區國家公園(The Peak District)

 

 

 

 

 

 

峰區國家公園是英國第一個國家公園,於1951年設立,名聲不亞於它的「親戚」—湖區國家公園(The Lake District)。峰區的生態屬於世界少有高沼地(Moorland),孕育許多罕見的植物和動物。幾千年以來在該區生活及工作的人們所留下的文化遺產豐富多樣,與大自然相互融合。整個峰區彷彿就是自然與人文結合的交響樂,也成為英國本土最受歡迎的景觀之一。

 

 

最神聖島嶼:林迪斯法恩聖島(Holy Island of Lindisfarne)

 

 

 

 

 

 

林迪斯法恩島是一個潮汐島,離諾森伯蘭郡(Northumberland)海岸不遠,潮退的時候可以徒步或以交通工具到達。這個寧靜的小島有著豐富的歷史背景,因為在盎格魯撒克遜時代(Anglo Saxon,大約公元5世紀)開始,此島已經有人居住,並且是當時的基督教信仰重地,所以有著「聖島」的稱號,也據說是全國降雨最少的地區!遊人可以參觀修道院遺址、林迪斯法恩城堡等人文遺產,也可以觀察野生候鳥,並在周邊海域觀察灰海豹。

 

 

最親民自然保護區:倫敦濕地中心(London Wetland Centre)

 

 

 

 

 

 

 

倫敦濕地中心於2000年5月開幕,是英國第一個在城市裡的自然保護區轉換項目,由前身的幾個小水庫,轉換成佔地40公頃的濕地自然保護區。它靠近首都的心臟,離倫敦的漢默史密斯區(Hammersmith)只有10分鐘的車程,是一個野生動物的美地,也為都市人提供了一個寧靜舒暢的「市內桃源」。

 

 

威爾斯

 

 

 

最富動感國家公園:雪墩國家公園(Snowdonia National Park)

 

 

 

 

 

雪墩國家公園成立於1951年,是繼峰區和湖區以後的第三個國家公園。它覆蓋了827平方英哩的土地,擁有海拔3,560呎高的雪墩山峰和37英哩長的海岸線,其多樣化的地勢,使這區成為戶外活動愛好者的必到之地。遊人可以到麗茵半島(Llyn Peninsula)去衝浪、徒步,或搭乘火車挑戰雪墩山峰,在山地騎越野單車,在山谷間玩鋼索飛行(ziplines),甚至在山洞裡跳彈床!

 

 

最富生命力自然保護區:斯科默島(Skomer)

 

 

 

 

 

 

斯科默島與彭布羅克郡(Pembrokeshire)海岸相距不到一英哩,是一個野生動植物王國。陸地上,藍鐘花於春天時覆蓋全島,夏天則換上粉紅色的Campion小花;在海邊,海鸚、海鷗、塘鵝等覓食棲息,就是連附近的海域也被小至海蛞蝓,大至海豚、海豹、鯨魚等海洋生動所包圍。這個充滿生命力的島,不僅是國家級自然保護區,也被認定為具特殊科學價值地區、特別受保護地區和海洋自然保護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