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英國歷史遺產攬勝

2016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文/張春曉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溫和美麗的夏季又來了,正是出遊攬勝的好季節。今年夏天正值英女皇九十歲慶壽,英國眾多的歷史古跡景點都有多姿多彩的特別活動,遊歷美景,愉悅身心,同時開闊眼界,領略英國深厚的歷史底蘊,實在樂趣多多。

 

 

 

 

 

 

 

 

英國人有尊重愛護歷史文化遺產的精神和傳統,在文物、故居、遺址、景觀等各類歷史遺產保護上,可謂不遺餘力,雖為小小島國,卻擁有近30項世界級遺產,數量名列世界第8位。無論去到哪一個區域,都可欣賞到琳琅滿目的歷史古跡。

 

 

歷史遺產全民所有

 

 

英國相當大部分的景點都由國民信托基金會(National Trust,下稱NT)管理。這是一個以民間自發起家的慈善機構,成立於1895年,迄今愈百年。20世紀中葉,英國逐漸沒落的貴族階層將莊園、鄉郊宅邸和園林花園捐贈或委托基金會管理,普通國民則以會員制方式融資參與歷史遺產保護,基金會不斷壯大,現已發展成為世界上最大型的文物、古跡及環境保護機構之一,擁有遍佈英格蘭、威爾斯、北愛爾蘭地區350個景點。最新數據顯示,該會的成員已達450萬,遠超英國所有政黨的成員數目,是全英國最多會員的組織。蘇格蘭也有自己獨立的國民信托基金會。

 

 

遊覽NT管理下的景點,除單獨景點購票外,更多人會選擇買年卡或終身會員卡,免費多次出入。雖然NT的會員費用逐年增加,但可免費進入英國各地數以百計的莊園、城堡、森林公園、歷史遺跡參觀,也是物有所值。NT值得推薦的景點很多,難以略敘,詳情可參看網頁:http://www.nationaltrust.org.uk。

 

 

史海鉤沉   「藍牌」導航另一大型的歷史遺產保護組織,是英國遺產基金會(English Heritage)。這個組織原是英國政府屬下的文物保護官署,經數百年演變,現已轉型為慈善基金會運作。與NT類似,英國遺產基金會擁有四百多個古跡景點,唯一稍有不同的是,英國遺產基金會歷史價值高的景點相對更多,如古堡廢墟、遺址、史前或戰爭遺跡等,更適宜探古尋幽,史海覓珍,而NT則收購更多莊園、鄉村別墅,園林等,在品味上更大眾化,適宜家庭休閒出遊。

 

 

英國遺產基金會的著名景點有巨石陣(Stonehenge)、哈德良長城(Hadrian’s Wall)、巴特爾修道院(Battle Abbey)及多佛城堡(Dover Castle)等。門票價格上同樣也有遊客與會員之分。詳情可查詢網頁:http://www.english-heritage.org.uk。

 

除此以外,英國遺產基金會還設有委員會,以「藍牌」制保護、管理英國的名人故居。為名人故居「掛紀念牌」這一建議,最早由威廉姆•愛華德議員在1863年提出,一開始只在大倫敦地區執行,現已擴展到默西塞德郡(Merseyside)、伯明翰和南安普敦等地區。藍牌鑲嵌在名人故居或曾經居住過房屋的外牆上,供人瞻仰。英國政府規定:凡是經英國遺產委員會審核決定掛上藍牌的建築,屬於國家保護文物,一律不得隨便拆除或改建。基金會迄今已為900多位名人的故居掛牌,2003年,中國作家老舍在倫敦僑居時的舊屋掛上了藍牌,這是首次為中國人掛的藍牌,也是目前唯一一塊標有中文的英國遺產牌。欣賞歷史遺產樂趣無窮英國歷史遺產奇珍無數,可根據個人喜好從以下幾方面選擇欣賞:

 

 

 

 

 

 

 

 

 

1)與歷史事件有關的景點:如玫瑰戰爭、都繹王朝時期遺留的古堡、修道院等,都是生動逼真的歷史還原,例如,著名「鬼宅」鄧斯特城堡(Dunster Castle),是「無頭」皇后安妮•博林的亡魂之家,巴斯修道院(Bath Abbey),記載了英國複雜的宗教變遷等。

 

 

2)建築藝術:沉穩厚重的諾曼式教堂、高聳精細的哥特式建築、質樸的都繹風格木居、奢華的斯圖亞特裝飾,還有喬治時代的古典優雅、維多利亞時代的精致繁華……英國保存完好的莊園、教堂、修道院,盡顯不同時代建築風格,令人大飽眼福。

 

 

3)園林藝術:英國園藝之精湛令人嘆為觀止,無論是牧場式自然園林、還是畫意式莊園園林,或庭院式花木,NT景點區多姿多彩的園林風格,一定不會令人失望。

 

 

4)藝術畫、文物收藏:作為曾經的殖民大國,英國的藝術收藏琳琅滿目,有不少奇珍異寶,甚至中國清朝、民國期間古玩、字畫、家具,也飄洋過海,不時顯現於莊園別墅的私家收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