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路怒症:調整思維,才能控制情緒

2016年7月
文/永杉

 

 

據《每日郵報》近日報導,兩名路怒症的司機將M5高速公路變成了小型的角鬥場。一名駕駛著大衆汽車的司機在沒有打信號燈的情況下强行超車,與另外一輛小型貨車司機起了爭執。駕駛大衆車的司機下車將貨車司機打倒在柏油路上。僅僅因為一點小小的摩擦就能使人揮起拳頭將別人打倒在地,這不僅反映出個體的問題,更反映出社會整體對他人的包容性在下降。

 

 

 

 

 

 

 

 

隨著機動車數量的增加,路怒症也成為一個越來越備受關注的問題。「路怒」一詞最早源於媒體的使用。1988年,洛杉磯電視台KTLA報導多城市高速公路槍擊案時,「路怒症」正式出現在人們面前,隨後在全世界蔓延開來。而在英國第一次出現「路怒症」一詞是在1994年。雖然英國不是最早使用「路怒症」這一詞語的國家,但據調查結果顯示,英國駕車者比其他國家的駕車者更易怒。鬥氣的超車、惡言相向等行為,在英國這個被看似紳士的國家並不罕見。英國許多駕駛人在限速路段一定要超速行駛,如果你想按照規定速度行駛,必定會被晃燈,被其它車呼嘯而過超車等。85%的英國駕駛者也承認在駕駛時會表現得很暴躁。

 

 

像《每日郵報》報導的類似M5發生的事件並不罕見。曾經有媒體報導,在曼徹斯特市中心的一個繁忙路口,一輛車指責另外一輛車搶道,車內的兩個人話不投機,當街便扭作一團,最後拔刀相向,三個人都被扎傷,傷勢嚴重得要靠直升飛機將他們緊急送往醫院。在我們看來,起因只是普通的小事,若二人都能退讓一步,完全可以避免悲劇的發生,但由於爭一時之氣,逞一時之勇的情緒作怪,最終釀成了令人唏噓的慘劇。

 

 

 

 

 

 

 

 

隨著生活節奏越來越快,人們也隨之變得越發浮躁。人們對於社會環境的包容力、他人的寬容性都在急劇下降。路怒症只是在特定環境下的一種表現。據調查顯示:路況是否暢通、公路的質量是否平整等因素,都會影響駕駛人的心理狀態。另外,工作和生活壓力,將都市人的承受力一步一步逼向最低值。發表這個調查結果的英國LeasePlan工程師Matt Dyer闡明,提高公路質量是提高駕駛人幸福指數的關鍵。他還補充說:「嚴重擁塞的交通狀況,無疑會對駕駛人忙碌的日常生活造成負面影響,叫駕駛人的行為更讓人擔心。」

 

 

但是,僅僅靠提高公路的質量,就真的可以讓道路變得更加和諧嗎?其實,要解決問題的根源,還是當把焦點放在調節個人的情緒及心理狀態上。這不只是創造或改善最佳道路環境這麼簡單。更重要的是將調節健康的心理情緒滲透在日常的點滴當中。人的情緒爆發並不是無緣無故的,在道路上所表現出來的急躁、爭强好勝、無法抑制的憤怒,都是平時壓抑不能發洩出來的負面情緒,當這些負面情緒累積到一定的時候,駕駛便成了情緒疏洩方法。

 

 

 

 

 

 

 

 

許多人總在抱怨周圍的環境不能令自己稱心如意,但是有沒有想過其實是思維方式的問題?我們總習慣抱怨自己沒有什麼、沒得到什麼,失去了什麼。若我們把這些換成已有什麼、已得到什麼的思維,便會自足常樂。就算人生境況再糟,至少我還有此刻的時光,寶貴的生命。

 

 

英國詩人雪萊曾寫過:「人有一顆產生感情的心、一個能思維的腦、一條能說話的舌。」我們雖然難免會有各種各樣的情緒,若用腦思維轉逆為順,必能讓口舌吐出馨香之氣;但是若被負面的心緒所綑綁,口舌也可變為利劍。口舌之爭至極,拳腳之爭也在所難免。看來,解決「路怒症」的關鍵不在客觀大環境如何徹底改變,何不嘗試從主觀思維上進行改變,畢竟比起改變全世界,改變自己要容易得多,不是嗎?

 

 

在聖經裡面,「心」這個字代表我們的情緒、思想、行為和推理的中樞,是我們生命的「指揮中心」。因此,聖經上說「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靠自己很難做到,但我們可以藉主耶穌的幫助,更新心靈,塑造出更美善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