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尊貴的邀請

 

2016年7月
文/比斯

 

 

581呎/177米究竟有多高?以普通房屋大概兩米多一點來計算,177米大概等於80多層樓的高度。算很高嗎?以現今的標準來說當然不算。尤其對於我們來自兩岸三地大城市的華人來說,80多層樓算不了什麼,香港隨便一座新建的住宅就已經80多層,更別說上海的明珠塔(468米)和台北的101大樓(508米)了!才177米,有什麼值得拿來討論的呢?

 

 

高與矮,誠然在乎對比。跟高的比,才177米,自然說不上很高;但在英國倫敦,四處佈滿的只是4、5層高的樓房,擁有80多層樓的高度,也就自然鶴立雞群。你說,倫敦市內最高的建築物,不是那人人趨之若鶩的碎片大廈The Shard嗎?它高309.6米,雖未至於全球最高,也起碼傲視了整個英國和歐洲,真有必要拿那幢才177米的來著墨嗎?

 

 

 

 

 

 

 

 

 

 

這幢「才」177米高的大樓,優越之處,不止於它的高度——它,屹立於倫敦50多年,可以算是英國第一代摩天大樓;它,雖然聳立在倫敦市中心,但由1964年建成到1993年為止,它的所在地在地圖上不能明確標示,只以代號「位置23」來代替,最後甚至動用到英國最高議會特權(Parliamentary Privilege),地圖上才能明確標示它的所在;它,雖然曾經對外開放了15年,但早於1979年,公眾人士非受正式邀請,不得內進;它,是英國電訊塔(BT Tower)。

 

 

我作為一個平平凡凡的普通人,既不是皇室貴族、也不是政要權貴,對於英國電訊塔,從來都只能遠觀,想也沒想過可以進入其中一窺當中奧秘。收到邀請的那一刻,竟然有種像被加冕的尊榮在腦袋中揮之不去,又有一種既期待又興奮、蠢蠢欲動的心情。到了登塔的那天,明明是去看風景,卻也忍不住要細心打扮——這樣一個一生大概也沒多少次的機會,總要花點心思以示尊重。

 

 

 

 

 

 

 

 

 

別看它「才」177米高,登上了它頂樓的旋轉餐廳,恍如置身雲端。極目遠眺,那全歐洲、全英國最高的The Shard,才不過指頭般大小。看著腳下熟悉的倫敦市中心,突然好不陌生。視線的高度不同,對事情的看法也有所不同。平常在地上走動,哪知道一眾著名地標的頭頂長什麼樣子!地上看來大的,從高處俯瞰,誠然是微不足道。本來熱鬧繁華的市中心街道,從高處看,卻是如此的平靜平和。讓人困惱的車水馬龍,俯瞰之下也不過像是地土上的一點塵埃。

 

 

 

 

 

 

 

 

 

內心的興奮與驕傲突然被那面前平和的畫面取代。當車馬如塵,頂天的高樓也細如指頭,人算得上什麼?站高一點,看遠一點,原來大的可以變小。換一個角度,再熟悉的,原來也有其不曾被發現的面貌。一句聖經金句突然在我腦海浮現:「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與其人云亦云,用地上的眼界去觀看面前的事物,不如轉換內心的視線角度,用基督的良善去面對世界。神那純全又可喜悅的旨意,就是一個邀請,是難能可貴的、是獨一無二的。那當中的奧秘,非要受邀的人親自去探索不可。這個尊貴的邀請就在你面前,你是否願意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