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雲中彩虹) 當孝敬父母

 

2016年7月
文/魏永達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當孝敬父母……」《出埃及記》二十章12節

 

 

 

 

 

 

◎讓父母心滿意足

 

 

舊約聖經記載,神藉摩西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應許之地、建立自己的家國。途中,神向以色列人頒佈「十誡」。這「十誡」不單是以色列立國的基礎之一,更是國民安身立命、待人接物的準則所在。研究法學歷史的,對「十誡」的地位也極為推崇;而在美國首府華盛頓國會大樓的圓拱樓頂,環立著一些與歷史及法律有關的重要人物畫像,首先出現的,是摩西。

 

 

「十誡」可分為兩部分:第一誡至第四誡為第一部分,內容是人與神的關係;第五誡至第十誡為第二部分,內容是人與人的關係。在第二部分的首條,是「當孝敬父母」。換言之,在人倫關係上,聖經最看重的,是子女要孝敬父母,這也與中國人所說的「百行以孝為先」不謀而合。

 

 

 

 

 

 

 

 

怎樣才是「孝敬」?「孝敬」的重點不在於外在的行為,而是在於內在的態度。「孝敬」是把父母的福祉、父母的想法放在心中重要的位置。父母的意見,在兒女心中是有份量的,這就是孝敬。心中有了這種態度,行為就自然流露出來。子女在物質需要上照顧父母,就算是「孝敬」了嗎?父母需要的、渴望的,是子女心中的「孝敬」。能察覺父母的心意,看為重要,放下自己的想法,盡力讓父母心滿意足,這才是真正的「孝敬」。

 

 

◎轉從義人的智慧

 

 

子女能孝敬父母,家庭關係就能穩固,家庭穩固,社會國家就能強大。子女從何學習孝敬父母呢?相信也就是從自己的父母。子女父母的關係,也能反映社會國家的「健康」。一個子女不孝敬父母、父母不關心兒女的社會,也就是一個極「不健康」的社會。

 

 

舊約聖經最後的一句是:「……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亞到你們那裡去。他必使父親的心轉向兒女,兒女的心轉向父親,免得我來咒詛遍地。」(《瑪拉基書》四章5至6節)這句話把父母兒女的心與「遍地」拉上關係,原來「孝敬」的心態,與神的救贖計劃有密切關係。新約聖經福音書接著先知瑪拉基的話說:「他必有以利亞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面前,叫為父的心轉向兒女,叫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又為主預備合用的百姓。」(《路加福音》一章17節)路加引述瑪拉基的話,有以利亞心志的那位,就是耶穌基督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而他把「兒女的心轉向父親」一句,則轉為「悖逆的人轉從義人的智慧」。

 

 

 

 

 

 

 

◎單敬拜創造之父

 

 

罪把人性扭曲,叫兒女不孝敬父母,也叫父母的心遠離自己的兒女。解決的方法,惟有悔改。悔改也就是「轉向」,本來是朝這方向走的,現在調轉頭來,朝相反方向而行。「當孝敬父母」作為十誡第二部分的第一條,與第一部分的第一條本有平衡意味,互相呼應。第一誡是「除了我以外,你不可有別的神。」(《出埃及記》二十章3節)生我們的父母,只有一對,我們要孝敬他們;創造世界、創造我們的,也是只有一位,我們要單單敬拜祂!

 

 

主耶穌以浪子的比喻描繪父神的愛,比喻中的慈父,天天在家門等待浪子歸家。今天,天父仍然在等候我們每一個。地上的父母,我們要從心底孝敬;對天上的父,我們要從悖逆的路回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