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命線: 生活中的愛

2016年7月

文/日月星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古有明訓:「愛人者,人恆愛之;敬人者,人恆敬之。」如要對方恆久地以愛相待,首先自己要以愛待人,並且心存敬重。

 

 

現代人的婚姻價值觀越來越薄弱。導至離婚或婚姻脆弱的原因有很多,不少人也不再相信與配偶的愛應是天長地久,永不褪色。換句話說,他們不再委身於對方,取而代之的是自我中心、個人主義、經濟獨立、追求享樂等。他們視婚姻為兩性的親密關係,多於愛情的維繫和守護。特別是社會的離婚風氣普及,人們認為沒有什麽誰欠誰的,換一個能滿足自己的,豈不更好!然而,離婚是真正的出路嗎?一些年輕人沒有信心再與配偶生活下去,付出的愛情得不到回報,就感到不被接納、傷心和痛苦。那麽找來一個專辦離婚的律師,雙方在離婚協議書簽上自己的名字,就解決了嗎?

 

 

 

 

 

 

 

 

 

除有血緣的親人以外,無論夫妻、朋友、同事或者同學,所有的人際關係都是建立於彼此的認識,交往一段時期後,進而感情融洽,達至有深度的關係。聖經上教導我們,跟隨主的人應當效法主的愛,存敬畏神的心,以愛待人。可惜,人是軟弱的,常把自私、虛偽、驕傲、貪婪、嫉妒和任性等「人性」表露無遺。因此,要對人有愛,先要謙卑自己,學習饒恕、忍耐、包容、體恤別人的處境。

 

 

其次,與人相處時,總要凡事真誠,存誠實的心說肺腑之言,不作虧負人的事,也不求自己的益處。誠實的人,做事一視同仁、沒有偏私,公平公正,光明正大,不貪污,不賄賂,不以金錢掛帥。負了別人要認錯賠罪,別人負了自己則要寛容赦免。自己待別人好應當看為本分,別人待自己有好則應看為恩惠。要潔身自愛,不同流合污。不想得到自己不勞而獲的報酬,包括金錢和禮物。不以賭博贏取別人輸去的錢財,更不可為錢財與人紛爭。

 

 

 

 

 

 

 

 

一個信守諾言的人,當受人愛戴。如允諾人做事,務要努力實踐去幫助人。切忌輕言承諾,做不到就坦承說辦不到。不隨便向人借貸,借貸了要及早償還。人對自己訴說私隱的事,要守秘密。謹慎自己的言行,不計較人的惡,不隨便批評論斷人。答應人赴約或開會,不要遲到或早退,致人久候你才施施然抵達,是對人不尊重和不禮貌的行為。

 

 

俗語說:「將心比心」,意思是置身處地為他人設想。不要有私心,總要以他人的益處為中心。這樣就符合了主耶穌的教導。要愛你的鄰舍。誰是我們的鄰舍?就是環繞我們身邊的人。謹慎我們的心,不要容嫉妒、仇恨、自私、貪心、忿怒、詭詐、驕傲等在心裡扎根。不要單顧自己的事,也要顧別人的事。這樣,就能使我們的生活充滿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