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生活組曲: (隨心出發) 退智症系列 直接表達感覺

 

2016年7月
文/桂連

 

 

患有退智症的丈夫,已經沒有了顧及別人感受的觀念。

 

地鐵車廂內,一群青年人在小聲說大聲笑。他越看越不耐煩,初時眼定定地看著他們,我跟他談話,試圖轉移他的注意力,但他們笑聲不斷,他聽不到也集中不了精神聽我的話。

 

 

 

 

 

 

 

 

察言觀色,我知他不喜歡別人在他身邊太吵,他會做些不受歡迎的小動作。我四處張望,試圖帶他去別處坐;想找其他座位,但滿座,走不了。他開始扮咳嗽,越來越大聲。我制止不了。

 

 

 

 

 

 

別人不理他,他便用手扙一連幾下地戳地鐵車廂的地面,造出很大響聲。這時大家都靜了下來,望向我們。我英語不好,難解釋,只擔心著:會被人罵或被打嗎?怎麼辦?車停站了,我勸他下車,乘下一輪車。

 

他站在我後側方,下一輪車一到,他就一股勁地推我上車,要我替他去找位給他坐。可別人還未下車呀!

 

他曾經有幾次上不了車的經驗。當時他已經站在車門前,但可能大腦不知怎樣指揮雙腳去上車,結果車就在面前不到一尺開走,那麼的近,一定很驚慌害怕。可以想像他的心理壓力有多大。

 

上了車,又怕沒有座位,別人還沒來得及讓座,他就開始心急地發怨言了。待有人讓位時,他又可憐我站著辛苦,要我坐。這裡的人都好有同情心,一般都會有人多讓個座位給我們。但是,他這樣的表現,令我感到壓力很大,心裡的不安,一切都放在臉上,他見我如此臉色,也不開心。過了不久,他平靜下來,開始玩手扙了。拿著手扙上截搖幾個圈,食指向前一指,有時指上,有時指下。我看到坐對面的女士臉色漸黑,知道她誤會以為他對她無禮。我向她道歉,我想制止他,他大聲地反對。

 

 

 

 

 

 

我們終於到了目的地。匆匆下車。

 

「感謝神,保守我們平安地坐完這一程車。求神帶領我們回家的路,並將今天餘下的時間交託在神的手中,以上的祈禱是奉主耶穌基督之名而求,阿們。」將一切交託給神,我們的心情會頓時感到有平安和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