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趣味人生: 撒種的人

 

2016年7月
文/周文逸

 

 

那天他站在門口作招待,我接過程序單,正要邁步離開。突然被叫住:「我還記得你家的洗臉盆要換,等聚會結束,就去量尺寸。」

 

 

 

 

 

 

 

 

 

隔週他便帶著黝黑發亮的大理石檯面來我家,手腳麻利地換下了鏽跡斑駁的舊盆。我準備付錢,他一口回絕了:「禱告中,主總把你的需要放在我心裡,是主感動我做的!」我卻一點也想不起來,什麼時候對他提過洗臉盆生鏽的事情,或許無意中問過一句吧,誰料到他竟認真地記在心裡。

 

 

 

 

 

 

 

他,十幾歲就離開家鄉,曾偷渡去美國和加拿大。二十年漂流無依,沒有身分,甚至被移民局抓過、關進監獄;婚姻大事也頗多曲折,近40歲才迎娶到心上人;又曾被老闆剋扣工錢、被同輩欺負、被晚輩挖苦。如果說,誰有資格抱怨世事不公平,他必然是其中一人;偏偏他從不自憐,總想為別人盡一份心力。每次教會聚餐,總看見他滿頭大汗地在廚房裡忙碌,用心地幫忙準備百多人的晚餐。弟兄姊妹們偶爾提及的難處、困境,他都掛在心上,不論能力如何,總想為周圍的人帶來溫暖和關愛。

 

 

也許我們沒有能力去愛整個世界,但是我們有能力像他一樣去關愛鄰舍。其實,我們每人手裡都攥著「愛」的種子,問題是我們是否願意做一個撒種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