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遊子情: (鄉土濃情) 濃湯中「速溶」的父愛

2016年7月

文/林夕心

 

 

節氣轉換,身體也隨之到了「鬧情緒」的時候。人在異鄉,怕是沒有什麼比生病的時候更思念家鄉。而對於我來說,最惦念的不只是故鄉,更是故鄉裡,爸爸的那一碗西紅柿疙瘩湯。

 

 

 

 

 

 

 

西紅柿疙瘩湯是北方人喜歡吃的一種像湯麵一樣的食物,吃起來味道和西紅柿打鹵麵很像,但不同的是,想要吃到不大不小、軟硬適度的疙瘩可是比做一碗麵要考驗功夫。

 

 

小時候的我一直體弱多病,大病小病總是不時來拜訪,小到感冒發燒,大到肺炎、心臟病。自從記事以來,最怕的感覺就是靜靜地躺在四面白牆的病房裡,全身酸軟無力、口中淡而無味地安靜瞪著眼睛,等著吊瓶裡的藥水一滴一滴地滴完。那一年10歲的我,因為肺炎在醫院掛吊瓶已經掛了兩天,沒什麼胃口,媽媽熬了不同的粥帶給我,但都沒法讓我胃口大開多吃一些。那天晚上,爸爸提著保溫桶,帶來了親手做的西紅柿疙瘩湯。蓋子一打開,撲鼻而來的是番茄的濃香混合著芝麻油的香味,終於有點食慾的我爬起來望著保溫桶裡的疙瘩湯,紅艷艷的番茄配上一顆顆發起來有點胖胖的白色疙瘩,在冬天的病房裡頓時讓我覺得倍加溫暖。爸爸笑著說:「看樣子是有食慾了,趁熱吃。」我氣都沒喘吃了個精光。那時我覺得這簡直是這世界上最美味的食物!

 

 

 

 

 

 

 

 

 

爸爸雖然是個標準的嚴父,平時對我要求近乎苛刻,也經常大呼小叫地呵斥我。但自從那以後,每次我生病臥床的時候,爸爸都會使出這道殺手鐧,讓我能多吃點東西來和疾病鬥爭。說也奇怪,每次吃完爸爸做的西紅柿疙瘩湯,都會覺得全身熱乎乎的微微出汗,然後吃了藥,可以睡一個很沉、很香的覺。

 

 

慢慢地通過調理,身體好了很多,一轉眼十幾年過去了。我讀完大學後出國,一直離家很遠。兩年前額竇發炎,低燒四個月不退,躺在床上沒什麼胃口,突然想試試看能不能做出爸爸的西紅柿疙瘩湯,可是幾次嘗試都失敗了。後來爸爸看我病得嚴重,和媽媽一起飛到英國來照顧我;他到的第一天,就給我做了西紅柿疙瘩湯。我從床上爬起來,第一次想要看看他到底是怎麼做的,看他細心地攪拌著疙瘩。我的眼眶忽然覺得熱乎乎的,爸爸並未察覺,一邊做一邊說:「不舒服的時候就得來你爸爸這一碗西紅柿疙瘩湯,知道我的疙瘩湯和外面的有什麼不同嗎?我呀,知道你怕冷,裡面薑和胡椒粉都是加了倍的,再來點開胃的香醋,美美地你喝上一碗,什麼病都好了。」那一碗疙瘩湯,我流著幸福的眼淚喝完,整個人覺得暖洋洋的。

 

 

 

 

 

後來爸爸怕我在異鄉生病沒得吃,特意教我怎麼做疙瘩湯,可我卻覺得,就算我做得再完美,湯裡也少了一味重要的調味,那就是爸爸那深沉而內斂的父愛。這些年,我還發現,父愛是速溶的調味料,盡都融化在濃濃的湯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