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久站的你會覺得累嗎?

 

2016年7月
文/王夕

 

 

很多人會抱怨站一會就累了,會出現小腿浮腫、肌肉僵硬、腳跟疼痛、腰痛等不適現象。其實,你有沒有想過可能是你「不會」站?

 

 

許多人讀到這裡要開始笑了,我活了幾十年不會站嗎?這裡的「會」是指站得最省力,用最小的消耗可以達到讓身體最舒服的一個狀態。就是我們所說的「中立位」,從骨胳肌肉以及全身的健康來看,從尋找中立位開始的訓練才是切中要害,因地制宜、因人而異,也才是對症下藥。無論你是想緩解疼痛還是塑造身材。尋找中立位都是第一件要做的事。

 

 

 

 

 

 

 

 

◎什麼是中立位

 

 

中立位指的是一種關節位置的排列,這種位置的排列可以從兩個層面來理解:首先,在這種關節位置排列下,所有和這個關節和關節周圍交叉聯合的肌肉及軟組織都處在一種平衡的自然狀態;也就是說在這種關節位置的排列下,它們既沒有被過度拉長,也沒有過度縮短。

 

 

第二層意思是說,在這種關節位置的排列下,重力以及穿過關節的外力,可以進行最有效的傳導。

 

 

◎中立位有什麼意義

 

 

回到久站覺得累的問題。當身體的關節不在中立位的時候,也就是說身體各個部分自身的重力和穿過關節的外力沒有得到有效的傳導。不難理解,沒有完全有效傳導就意味著浪費掉了一部分能量。這就好像我們吃東西一樣,腸胃功能好的人,可以完全吸收食物中的營養元素,而腸胃功能不好的人,就不能完全吸收,會浪費掉一部分營養,所以這個時候不是通過多攝取食物來補充營養,而應該是調整腸胃功能。所以當我們覺得久站會很累的時候,首先要檢查一下自己是不是在中立位上,然後再從其他方面找原因。

 

 

從中立位的一層含義來看,和這個關節和關節周圍交叉聯合的所有肌肉和軟組織都處於一種平衡自然的狀態,既沒有被過度拉長也沒有過度收短。有一點要明確,要知道無論你是減脂塑身或是緩解疼痛,又或者是强身健體,肌肉在伸長或者縮短狀態下都是沒有辦法正常發力的。換句話說,不注重中立位的訓練,都沒有辦法有效地達到訓練效果。和關節周圍交叉聯合的肌肉在關節處於中立位的時處於中等長度,也就是最有效的訓練範圍。

 

 

◎如何尋找中立位

 

 

在這裡給大家介紹一種尋找站立中立位的簡單的方法:

 

 

1從側面看:

 

我們的骨盆剛好在腳踝骨的垂直正上方,胸腔在骨盆的垂直上方,整個頭顱在胸腔的正上方。

 

 

2從正面看:

 

大腳趾和第二個腳趾的指縫、膝關節的中間點、髂前上棘(雙手叉腰姿勢放在骨盆兩側,摸到前側有兩塊突起就是髂前上棘)這三點要垂直在一條線上,所以通常大多數人中立位的站立要比我們習慣的稍微窄一點點,然後對著鏡子把身體中線兩邊的軀幹調整平衡,眼睛平視前方,感覺從頸部後側以及兩側把頭頂向天花板延伸。這時候想像自己的兩隻腳是兩個三腳架,三個支點分別是大腳趾根部、小腳趾根部和足跟中心點,讓身體的重心在這三點之間微微晃動,找到三個支點承重平均分配的位置,停在那裡。現在你所站立的就是你的中立位了。因為每個人的身體情況不同,所以這裡只是概括地為大家介紹一下方法,更多細節還需要根據個人身體狀況調整。

 

 

需要注意的一點是,由於每個人對身體的使用歷史不同,所以在剛開始練習的時候,你找到的只會是最接近中立位的身體位置。真正的中立位會隨著你不斷地對骨胳肌肉的調整,慢慢地顯現出來。所以重點還是要持之以恆——等車的時候、午休的時候,都可以站起來找一找中立位,慢慢地你會發現,僅僅通過尋找中立位,身體已經開始有微妙的變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