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蔓越莓Cranberry

 

2016年7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近年來的研究發現,蔓越莓(Cranberry)富含抗氧化的多酚類物質,適當地服用,有助增強免疫系統、防止泌尿感染。根據美國藥典記載,蔓越莓是對付膀胱炎和尿道感染有效的輔助品,而《新英格蘭醫學雜誌》也指出,蔓越莓有效預防尿道炎。

 

 

 

 

 

 

 

 

 

◎對抗由病菌感染引發的病

 

 

蔓越莓含有特殊化合物——濃縮單寧酸(Condensed Tannins),除了普遍被認為具有防止泌尿道感染功能外,更有助於抑制幽門螺旋桿菌(Escherichia Col))附於腸胃內。幽門螺旋桿菌是導致胃潰瘍,甚至胃癌發生的主因,而蔓越莓汁所含的濃縮單寧酸成分,具有防止細菌在表皮細胞黏附作用(Anti-Adhesion),因而能有效地抑制幽門螺旋桿菌、抵抗細菌性胃潰瘍,且有助於保持膀胱壁的完整性,並維持尿道正常的pH值。

 

 

蔓越莓也能對抗尿道炎、膀胱炎、胃潰瘍及牙周病等類由病菌感染所引發的疾病,原因是蔓越莓不但會製造馬尿酸(Hippuric Acid),以酸化尿液中的壞菌滋長,其中的單寧酸還能抑制大腸桿菌黏附在尿道系統內側的組織,因而減少感染的機會。所以,對憋尿一族及經常感染尿道炎的人來說,蔓越莓可說是最天然的抗生素;當然,蔓越莓的作用在於預防,如果已經感染尿道疾病者,仍需儘速就醫治療。事實上,平常多喝水、不憋尿,都是減少尿道受細菌感染的最佳方法。

 

 

◎預防泌尿道感染及膀胱炎

 

 

2012年9月20日,美國農業部於華盛頓舉行的醫學會議上公布的研究報告提出,健康成年人如果經常飲用低熱量的蔓越莓汁,可以適度降低血壓;蔓越莓汁的降血壓功效,可能源自果汁中富含的抗氧化劑,如要通過飲食調節血壓,蔓越莓汁誠然是最佳選擇。

 

 

由於蔓越莓具備很強的抗氧化作用的前花青素(Proanthocyanidins/OPC)、花青素及生物黃酮,有助降低低密度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尤其是所含的前花青素對維護泌尿道健康的功效,已獲全球醫學界證實。每天喝350毫升以上純蔓越莓汁或蔓越莓營養輔助品,對預防泌尿道感染及膀胱炎很有幫助。

 

 

 

 

 

 

 

 

 

◎使用抗凝血藥劑患者禁吃

 

 

蔓越莓富含的生物黃酮,含量高於一般常見的20種抗氧化蔬果,如橙、檸檬、西柚、橘子、葡萄、草莓、櫻桃,是一種非常強力的抵抗自由基物質,能夠有效地預防老年痴呆。蔓越莓含有的維生素C、單元不飽和脂肪酸、花青素及豐富果膠,能養顏美容、改善便秘,幫助排出體內毒素及多餘脂肪,同時,蔓越莓也被發現能夠抑制某些胃部及口腔細菌的侵害。

 

 

如今,蔓越莓在北美大量種植,成為北美家庭不可或缺的佐餐佳品。從1962年開始,火雞加蔓越莓醬,已是美國家庭感恩節餐桌上的必備食物。可是,英國藥物安全委員會(Committee on Safety of Medicines)曾經提出警告,使用抗凝血藥劑(Warfarin)患者,應謹慎飲用蔓越莓果汁,以免發生抗衡作用或出現增強藥力的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