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英國鮮為人知的古跡

2016年7月
專題策劃及撰稿:胡德明、馮兆雄、方思潔、馬日恆、區雯慧、陸思齊、林珊一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說起英國的歷史遺跡,很多人就會立刻聯想到教堂、城堡、皇宮等大型建築物。不過原來除了這些宏偉的建築物,英國還有其他鮮為人知的古跡呢!

 

 

 

 

 

 

 

古代供水系統

 

 

St Augustine’s Conduit House水,是生命的泉源。為了得到清潔的活水,人類的創意真的不容小看。坎特伯雷(Canterbury)聖古斯丁教堂裡的導管房和其他現存的中世紀導管房一樣,都是少數仍然倖存的考古遺跡,因此都備受保護,而我們所見到的也只是複製品。雖說只是複製品,也夠我們讚嘆了!水對中世紀的修道士群體非常重要,所以當時的人對修道院的選址非常謹慎,特別要顧及供水的問題。若人不多,開鑿一兩口井就可以了;但若要建一間大一點的修道院,那穩定的水源就非常重要。即使在中世紀,市內的水源也常常面對污染問題,為此當時的人流行以鉛或木管,將高處的泉水,藉地心吸力引到這些導管房。雖然聖古斯丁教堂的導管房外圍建築並不完備,但卻保留了近代復修過的痕跡,證明直到十八、十九世紀,市內的人仍然在使用此導管房,也就是說這個市內的人竟用了這間導管房五六百年之久!

 

 

工業革命時期的珠寶廠

 

 

伯明翰的珠寶區在兩百多年前開始流行製造珠寶,直到今天依然是英國,以致於歐洲最大的珠寶飾品製造中心——據估計,全英國40%珠寶首飾品都出產於此。由於這區的建築歷史悠久,所以大部分都是受保護建築。

 

 

JW Evans Silver Factory是這區現存最古舊的工廠。這些早期的工廠建於1881年,都是由民居發展而成,所以內裡依然有淡淡的家居氣息。Evans家族四代都在這裡工作,有超過一百年歷史。直至2008年,英格蘭遺產基金會接手保育,2011年開始對公眾開放。工廠內的佈置跟當年一樣,工作桌上放滿了模具、機械、圖案,甚至連當年的賬單及照片都仍掛在古舊的牆上。到訪的遊客彷彿回到工業革命時期,見證著英國如何由民居開始,仔細分工,漸漸發展到後來大型的工廠。

 

 

 

 

 

 

六帆磨坊   Sibsey Trader Mill

 

六層高的六帆磨坊,當年曾經是勞斯萊斯工場——它是最後一批在林肯郡建成的磨坊。磨坊建於1877年,到1954年因失修停用,直至1981年英格蘭遺產基金會接手保育後又再運作,並開始對外開放。精巧的塔身陽台以鐵打造而成,是全國最精巧的磨坊之一,也是少數僅存的六帆磨坊。它身處的村鎮曾被選為「最佳保存村鎮」——保存得最好的磨坊就在保存得最好的小鎮上,該不是湊巧吧?

 

 

在英國,除了熱門的遺跡,還有不少的建築本身就是活著的歷史,若細心留意身邊的環境,說不定有意外的發現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