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世界風情畫: 暢遊西班牙安達盧西亞自治區 首府塞維爾(Sevilla)

 

2016年7月
文/馬日恆

 

 

談起新世界,你會想起何事何物?對中世紀的歐洲人來說,他們的新世界永遠是大西洋另一端的美洲大陸;而他們勇闖新世界的起點便是歐洲大陸唯一連接地中海及大西洋的土地——西班牙的安達盧西亞自治區(Andalusia)。區內的韋爾瓦省便是哥倫布啟航之地。

 

 

 

 

 

 

 

 

◎文化大溶爐——安達盧西亞自治區

 

 

安達盧西亞是一個非常特別的地區。它從二千多年前便分別由文化各異的霸權所統治,從起初的腓尼基人(今黎巴嫩)、迦太基人(今特尼西亞)、羅馬及拜占庭帝國、信奉穆斯林的摩爾人以及之後的西班牙諸王國,再逐步歸入現在的西班牙。這是一個真正的文化大熔爐。從中亞、北非及羅馬的前基督教文化步入基督教文化,再融入穆斯林文明到而今的基督教文明,安達盧西亞是少數稱得上文化多元的地區;加上其茂盛的物產及羨煞旁人的碧海藍天和山林美景,使它成為炙手可熱的旅遊勝地。讓我們先從它的首府塞維爾出發。

 

 

 

 

 

 

 

 

 

 

◎與美洲連接的貿易港——塞維爾

 

 

不少讀者對塞維爾的認識可能從它的足球隊而來,這支在過去三年均勝出歐霸杯的勁旅確為塞城增光不少。其實塞維爾是有數的名城,像眾多的歐洲名城一樣為羅馬人所建立,之後被摩爾人(北非的阿拉伯人)統治,13世紀中被歐洲諸王逐步收復。在哥倫布發現新大陸後,西班牙王國因向美洲殖民的關係,進入全盛時期。塞維爾在16世紀乃唯一特許與美洲殖民地通商的港口。歐洲諸國都要透過塞城來與西屬殖民地進行貿易。

 

 

 

 

 

 

 

 

 

 

◎阿拉伯與西歐建築風格之大成——阿加芙宮古

 

羅馬人所留下的遺跡在塞城並不多見,大行其道的是揉合阿拉伯、歌德及巴洛克風格的建築。其中的表表者必然是將摩爾及其後歐化風格渾然天成的阿加芙宮(Alcazar of Seville)及塞維爾大教堂。阿加芙宮由摩爾人統治期間興建,故帶有濃厚阿拉伯色彩。在西班牙人重奪塞維爾後,歷朝不少君王都在原址大興土木,更添宮殿的嫵媚。此宮殿有三大特色,分別是它的水池、庭院及花園。水在伊期蘭文化代表生命,宮中的不少內室及庭院都有一個流水潺潺的水池或引水道。

 

 

至於庭院,最冠冕堂皇的是閨女院,院中心是澄明的水池,院內有大小不一的廳房。雖然它是摩爾人撤退後才由彼得一世下令興建,但設計上保留了不少阿拉伯風格,特別是拱門上精密細緻的馬塞克裝飾。在16世紀中期,查爾斯五世以文藝復興揉合阿拉伯風格來擴建。此外,宮內廣場旁的貿易樓便是哥倫布第二次從美洲回國後覲見國王及王后之地,此會面象徵西班牙黃金時代的開展,也是大航海時代的序幕。

 

 

宮外的花園種有很多果樹,一作食用,二作遮蔭。園內有大小不一的水池,最大的是墨丘利池,池中有羅馬神祇墨丘利的雕像。池的後方是由摩爾人留下的城牆改建而成的石洞遊廊,外牆雕上不少神話人物及珍禽異獸。從遊廊走一趟便可飽覽花園的風華,配上塞維爾蔚藍的天色,絕對是視覺的享受。若不勝塞城的絢爛陽光,則可到地窖內的瑪利亞池,借地下涼風來降溫。

 

 

 

 

 

 

 

 

 

◎哥倫布長眠之處——塞維爾大教堂

 

 

與阿加芙宮的獅子門相對的便是聖瑪利亞堂(別稱塞維爾大教堂),它們同樣被聯合國列為世界文化遺產。這座哥德式教堂在16世紀初建成時便取代了蘇菲亞大教堂成為當時全球最大的天主教堂,現時則排第三。它也是哥倫布長眠之地。除了它宏大的面積及匠心獨運的設計外,特別值得留意的是它的鐘樓——鐘樓高105米,其實是由從前的清真寺標柱改建而成,從它精細的雕花可看到不少伊斯蘭風格。樓頂那座名為ElGiraldillo的雕像則代表基督之得勝。

 

 

 

 

 

 

 

 

 

◎誤把美洲作印度?

 

 

除了上述兩座建築物外,塞維爾還有第三個列入文化遺產的地方,即西印度群島資料館。此館保存了大量有關西班牙在美洲及菲律賓殖民時的珍貴資料。讀者可能會問,既然是美洲,為何被稱為西印度?歐洲人向來稱遠東國家為東印度,而西印度便是從歐洲為本位來總稱大西洋以西的地域。有說哥倫布起初航行到美洲時,誤認土著為印度人。

 

 

 

 

 

 

 

 

◎西班牙人的點心——Tapas

 

 

塞維爾除了三大文化遺產外,其他地方也很值得遊覽,包括守護著美洲殖民航運的黃金塔、標誌近代西班牙復興的瑪利亞路易絲公園及西班牙廣場、近十年才建成,俗稱為磨菇廣場的安卡尼斯安廣場,也有較合幼童的魔幻島遊樂場及眾多有關西班牙藝術和文化(如鬥牛及費明高舞)的博物館及表演。當然還有其獨當一面、豐儉由人的安達盧西亞美食,其中最著名的相信是西班牙小碟。跟中餐的點心或小拼盤一樣,西班牙小碟包含不同的材料及烹調。

 

 

而最能品嚐地道小碟的便是在街上林立的酒吧,食客可以選在店外內的雅座甚至站在吧枱旁享用美酒佳餚。

 

 

 

 

 

 

◎文明的真諦

 

 

看吧!從塞維爾可看到阿拉伯與基督教文明之共存。縱然千多年來它們都互相排斥,但保留下來的卻是在生活、文化以至建築上的求同存異,也充分體現文明的真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