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社論) 尷尬的零工時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根據英國人力資源的調查報告,英國有超過140萬名公司員工,是受僱於極具爭議性的「零工時合約」。

 

 

《金融時報》報導,在英國經濟蕭條的時期,尤其是面臨脫歐的窘境,如果沒有這類「零工時合約」的靈活就業方式,英國的失業率將會是前所未有!有了「零工時合約」。才使很多人不致靠領取救濟金為生,從而減輕了政府的經濟負擔,因此有些人宣稱這其實是對僱主與僱員雙方都有利的生存方式。

 

 

 

 

 

 

 

 

 

事實上,在勞動力市場裡,有許多處於弱勢的人,為了養家糊口,不得不接受這種不平等的協議。然而,在近這幾年來勞動市場的辯論中,工會人士都批評這樣的政策是在剝削員工的利益、對員工和他們的家庭不負責任;並且說這類政策儘管暫時解決了英國的勞工與工作機會的不平衡,長遠卻會帶來社會極大的不穩定。加上有些不誠實的僱主濫用這類契約,剝削及欺負員工,結果是貧窮勞工者只會越來越貧窮!國家經濟與社會研究院最近指出:2008年以來,英國年輕勞工的實際工資大幅度下降:25歲以下人士的工資少了14%,26-29歲者則少了12%,回到了1998年的水平。

 

 

無可否認,「零工時合約」這類不平等的僱傭關係,可以歸咎於英國長久以來的經濟蕭條,但問題是,它是否會形成一種持續的形態亦未可知。它是否會在經濟復甦之後就逐漸消失呢?這是許多人關心的問題。

 

 

 

 

 

 

 

 

 

在聖經裡的舊以色列人社會中,許多富有的財主家裡的僱員,可分為家僕與僱工。家僕是主人家裡的一份子,他工作的酬勞不在乎於他的工作量及工作成果;無論一天的工作多或少,家僕和他的家人都會得到主人的照顧;因此僕人也很願意為主人效命,把工作做得盡善盡美。家僕不但為他所服事的主人感到驕傲,也為能夠在主人家裡服事感到榮幸。反過來看,僱工卻完全不同,形同我們以上所說的臨時工一樣。許多僱工站在街頭,等工作來找他們,做多少就得多少酬勞,不存在忠心於主人的態度。新約聖經記載,耶穌藉著比喻說:好牧人願意為羊捨命,但是僱工卻不會——他們看到狼來了就會丟下羊群不管、自己逃命去了!

 

 

看來,「零工時合約」與舊約聖經時期的僱工,皆不是穩定社會的狀態,長遠而言,對僱主有可能弊多於利。但願這樣的情形只屬過度,而英國政府能為脫歐的決定開出一片新的天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