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零工時 Q & A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問:

 

小李:「我是零工時合約員工,在一家餐館工作,最近我被停職了,管理層既沒有進行調查,也沒有給我任何理由。下週的輪值表也沒有編我。這是違法的嗎?」

 

 

 

 

 

 

 

答:

 

 

在零工時合約下,僱員的工作穩定性低;僱主沒有義務向僱員提供任何工時,因此可以不需給理由而選擇不給予任何工時。但這並不代表你不能詢問僱主——你的僱主可能會坦誠地跟你說真實原因,並按目前的生意額和員工表現,來預測今後對你的工時安排。如果僱主未能給予你所需要的工時,又或者不能提供一個削減你工時的合理原因,那你可能要考慮找新的工作。

 

 

 

                                            ————        ————   

 

 

問:

 

 

王太太:「我是零工時合約員工,旅館老闆有時候只給我很少的工時,有時候像這週卻排我40小時的工作,甚至之後又再致電說要多加幾個小時,但我已經答應了另一家茶館這週給我的輪值表。旅館老闆說我不能推辭他的工作。這好像跟我原來所理解的不一樣?」

 

 

 

 

 

 

 

 

 

答:

 

 

零工時合約的僱員享有以下的權利:

 

 

(1)僱員不能被迫只為一個僱主工作,並且有權推掉僱主提供的工時。因此,你不是必須接受僱主提供的額外工時。

 

(2)僱主必須按照僱員的工時而發工資。除此,因工作所需而涉及的交通時間(例如︰公司安排護工從一個病人家到另一個病人家的交通時間)和任何要求在工作地點或附近候召(OnCall)的職務時間,也算是工時的一部分。

 

(3)跟任何其他合約的僱員一樣,享有法定年假和英國最低工資,並且在安全、不受歧視的環境下工作。

 

如欲了解更多,可登上政府網站:https://www.gov.uk/,在搜尋器輸入Zero Hours Contrac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