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專題: 僱主值得參考的原則

文/安琪

 

 

聆聽版 (由全人佳音網台提供)

 

 

 

「零工時合約」頗具爭議,因它們無法保證隨時有工作,而且還可能阻礙員工尋求其他就業機會,有些不近人情的僱主甚至要求員工在接洽其他工作任務前,要先獲得現任僱主的許可。再者,大部分「零工時合約」都不包括帶薪病假,也沒有裁員津貼或養老金。因無法提供基本的財務保障、許多員工未獲得足夠的工時,又不能享受與傳統僱員同等職業權利,「零工時合約」一直飽受詬病。更有媒體報導一些不良僱主利用這類合同,故意壓低工資,或提供惡劣的工作環境,以苛刻的條件剝削甚至虐待員工。

 

 

 

 

 

 

 

 

飽受詬病

 

 

僱主虐待員工可能有不同形式:冷嘲熱諷、尖刻的批評或恐嚇性的言詞、不衛生、不安全的工作環境或條件、對良好的工作表現從不表示欣賞或讚揚、缺乏工作保障、性騷擾等,都可構成虐待。2013年8月,英國電視第4頻道(Channel 4)播放一輯紀錄片,在一間網上零售商的倉庫秘密拍攝了工人遭受虐待的情況,並指該公司使用「零工時合約」,作為「懲罰」員工的工具、以GPS全球定位系統跟蹤他們,及逼使他們在惡劣的環境內工作。

 

 

 

 

 

 

 

 

2014年英國工會大會指出,「零工時合約」的工人,若因任何理由拒絕工作,很可能面對長時期不再受僱,使生計受到嚴重威脅。數百萬工人仍被困在低工資和極不安全的就業環境,其中也有虐待事件。政府表示不會廢除該種合約,但會考慮更嚴密地監察。

 

 

僱主應如何看待員工

 

 

僱主力求降低成本以提高利潤,是無可厚非的,但若為了個人或公司的利益,以致不公平地對待員工,罔顧他們的安全及福祉,便違反了基本的公義和仁愛的原則了。聖經教導我們「愛人如己」,勞資關係也應如此。無論是僱主或是員工,在工作和生活中都應實踐這個原則。老闆或主管都有義務去尊重和善待員工,幫助貧困的人。耶穌說:「無論何事,你們願意人怎樣待你們,你們也要怎樣待人,因為這就是律法和先知的道理。」(《馬太福音》七章12節)

 

 

英國老牌糖果生產商吉百利(Cadbury Plc)是全球最大的糖果公司之一。多年來都重視工人的福利,設立養老金,並積極參與慈善事業,幫助弱勢社群。

 

 

 

 

 

 

 

 

聖經還提供了許多值得僱主參考的原則,《歌羅西書》四章1節說:「你們作主人的,要公公平平地待僕人,因為知道你們也有一位主在天上。」我們一切的工作,最終都是為神而做,是神聖的。若僱主們明白這個道理:凡事為主做,不是為人做,便能好好地看待員工,因為有一天我們都要向全能的主交賬。

 

 

在自由競爭的資本主義社會裡,僱主往往佔優勢,但也需要僱員的配合,才能實現業務的經營目標。有安全感、健康、愉快的僱員,工作效率和生產率自然會大大提高。勞資關係和睦、通力合作,才是雙贏的局面,更是神所喜見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