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健康寶鑒 : 補鈣佳品黑芝麻

2016年8月

文/林李瓊芷(註冊整全營養師RHN)

 

 

◎營養價值高

 

 

芝麻主要分為白芝麻、黑芝麻兩種。

 

 

 

 

 

 

 

 

 

 

 

白芝麻用作榨油,麻油中含有較多的不飽和脂肪酸,其中油酸(屬單元不飽和脂肪,比較穩定,有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佔45%、亞麻油酸(屬多元不飽和脂肪酸,通常分為omega-3和omega-6)佔40%。亞麻油酸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主要作用是淨化血液、防止動脈硬化、抑制癌症或過敏疾病、降血壓、防止老人痴呆症或阿茲海默症。對產婦而言,麻油雞是最佳補品,這跟麻油中的亞麻油酸有關。黑芝麻一般用作糕點輔料。

 

 

中醫醫學認為,黑芝麻有滋補、養血、潤腸等功效,適用於身體虛弱、便秘、頭暈、眼花、耳鳴等症。

 

 

 

 

 

 

 

 

從食物營養角度來看,黑芝麻含鈣、鐵量遠高於白芝麻(每100克黑芝麻含鈣800毫克、鐵24.5毫克;每100克白芝麻僅含鈣81毫克、鐵8.4毫克),也含有較多的粗纖維。一般提到補鈣食物時,人們很容易聯想到牛奶和雞蛋,卻不知黑芝麻的鈣含量遠高於前兩者,每100克黑芝麻中含鈣接近800毫克,而每100克牛奶中鈣含量才200毫克左右,由此可見,黑芝麻才是補鈣佳品。

 

 

黑芝麻的微量元素含量高,滋補肝腎,因此有更好的烏髮效果;其中蛋白質含量比肉類更勝一籌,還含有維生素A、D及豐富的B族維生素。此外,由於有高量的卵磷脂,可防止頭髮過早變白而脫落。

 

 

◎真假黑芝麻

 

 

高血壓的病因其中之一就是高鹽飲食,營養專家推薦,每人每天攝入食鹽不超過6克,但實際生活中,大多數人均無法做到,因此,高鉀飲食就顯得非常重要了,因為人體攝入鉀之後,會促進鈉的排出。黑芝麻中鉀含量豐富而含鈉少(兩者比例接近40:1),這對於控制血壓和保持心臟健康非常重要。

 

 

 

 

 

 

 

 

 

黑芝麻富含天然維生素E,維生素E是良好的抗氧化劑,適當地補充維生素E可以潤膚養顏,因為良好的抗氧化劑能減少自由基的產生,清除老化代謝產物和提高抗氧化酶活性,有助延緩皮膚衰老。此外,維生素E還對人體的生育機能具有良好的促進作用,有助男性使精子數量生成增加、精子活力增強;對女性則能夠使雌性激素濃度提高,因此又稱「生育酚」。患有慢性腸炎、便溏腹瀉者忌吃。

 

 

不過,食用芝麻必須留意是否新鮮,如果已有不新鮮的氣味,則會失去滋補效果。此外,要辨別黑芝麻的真假:染色的黑芝麻有種奇怪的機油味,或說除芝麻香味之外的不正常味道,而且發苦。鑒別時,只要找出一粒斷口的黑芝麻,看斷口部分的顏色,如果斷口部分也是黑色的,那就說明是染色的;如果斷口部分是白色的,那就說明這種黑芝麻是真貨。又或在購買時,在濕紙巾上揉搓一下,不掉色的才好,否則可能是假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