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時事評論: 英國脫歐——一個留歐派的反思

2016年8月

文/辛尼

 

 

英國剛舉行了一場影響深遠的公投,結果是略多於一半的選民贊成英國脫離歐盟。結果公佈後,很多人,包括支持留歐的我,都感到意外。但我們真的應該意外嗎?投票前的民意調查,雙方的支持都在伯仲之間,那些感到意外的人只是一廂情願地認為英國不會脫歐。脫歐既成定局,傳媒卻側重報導脫歐對生活和經濟的影響及三大政黨的領袖危機,反而選民選擇脫歐的真正原因則落墨較少,而後者正是我要反思的地方。

 

 

 

 

 

 

 

 

在公投之前,主流分析多認為選民有三大理由支持脫歐。

 

 

首先是東歐以至有可能加入歐盟之土耳其的移民,會為本地人帶來就業及社會資源緊拙的問題,其次便是歐盟的大融合政策逐步削弱英國的主權,還有是不滿歐盟的官僚作風、制度僵化。可是,公投的地區結果公佈後,我才驚覺英格蘭的大城市如倫敦與利物浦跟其他地區之分歧。

 

 

◎大眾對政治及經濟菁英的不信任

 

 

我們也許還記得,最努力宣傳留歐好處的往往是既得利益的政治及經濟菁英,而他們所宣傳的好處主要是經濟上的穩定及英國在歐盟內穩中求變的能力。脫歐不單為他們帶來金錢及權力上的損害,也是一個最不理性的決定。所以,脫歐的結果正正反映了普羅大眾對這些菁英的不信任。問題是這種不信任是如何形成的?

 

 

 

 

 

 

 

 

 

有說是選民被脫歐派所誤導,更有說留歐派普遍認為支持脫歐的人多是草根階層,他們較易受斷章取義的脫歐言論所影響。可是,這又是事實嗎?前英倫銀行行長在公投後接受訪問時,批評留歐派往往認為自己是專家而對方是蠢材,使傾向脫歐但未下定主意的選民較難注意留歐派的理據。而我也相信大部分支持脫歐的選民,都是在深思熟慮後才投下神聖一票的。留歐派對脫歐派的誤解,正好表示了建制菁英對普羅大眾的不了解,也就是現代流行說的「離地(Out of Touch)」。

 

 

◎菁英們所不能明白的

 

 

菁英們不能明白,英國在歐盟諸國當中有著最高的經濟增長,倫敦更是外資打入歐洲的基地,為何要脫歐來動搖甚至破壞這種優勢?他們也不明白,現時在歐盟享有的出入境及工作自由對旅遊及發展事業也有好處,為何要脫歐?他們更不明白,同事中不乏從歐洲來的專才,大家相處融洽、互惠互利,就算是較低技能的歐洲移民也使裝修家居的成本大大降低,脫歐又有何好處可言?

 

 

 

 

 

 

 

 

 

◎市民的著眼點

 

 

上述的「經濟增長」、「外資」、「旅遊」、「發展事業」、「專才」及「裝修」等字眼就是真正的「離地」了。普羅大眾認為,我工作的地方是本地中小型企業,專才及外資與我何干?莫說我沒餘錢為家居裝修,就算有也是自己做的,加上有些朋友的工作便是被歐洲移民以廉酬搶去,廉價勞工又與我何干?我一年一度的家庭旅行也只限本地的度假村,也沒有到歐洲發展事業的可能,那「旅遊」、「發展事業」又與我何干?事實上,普羅大眾不能感到菁英口中留歐的好處,有些甚至因歐洲移民帶來的競爭而失去工作,或者是認為他們分薄了從前所享有的社會資源及福利。而以倫敦為本的思維,更是他們心目中不受政府重視的主要原因。

 

 

 

 

 

 

 

 

◎別迷信GDP增長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樂見脫歐及其對社會帶來的動盪,但這次公投總算把不同階層的分歧完全浮現,也顯示在民主政制下,英國不能一味以國民生產總值(GDP)掛帥或以倫敦作制定政策的本位。羅拔金乃迪55年前的名言,如今讀來仍然擲地有聲:「國民生產總值能量度所有事物——真正有價值的事除外」。試舉一例來說明此話的意思:一個單身的男老闆聘用了一位單身的女秘書,兩個寂寞人情愫漸生,最後結為夫婦,生活愉快,妻子更不收分文替丈夫打理生意。從經濟統計看,國民生產總值沒變(秘書本來的收入變成老闆的利潤),失業人數卻多了一位。可是,寂寞的人減少了兩個,幸福的人則多了兩位。這不是說經濟統計不重要,但迷信GDP增長的好處便會使政策失衡,人民反而不覺幸福。

 

 

歷史上所有的重大轉變,多是由不快樂的人民所引發,先知先覺的領袖可成為改革的先驅,後知後覺的便喪失權位,不知不覺的則成為革命的犧牲者。在公投後宣佈辭任首相的金馬倫便是後知後覺的悲劇示範。盼望英國下一任首相能成為先知先覺的改革先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