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inese Christian Herald Crusades UK

智慧之窗: (斯斯細語) 急

2016年8月

文/比斯

 

 

跟大家玩個遊戲。請留心看以下的問題:耶穌駕駛著一輛公車,車上原本有27個人,你和1個孕婦還有3個小孩一同上車。車子經過海邊,又上來了4個年輕人和1個老人。海邊今天有盛大的節日活動,交通非常擠塞,車子動也不動地過了50分鐘,有5個人耐不住等待下了車,又有2個人看著外面好玩也跟隨著下了車。10分鐘過後,突然車外的遊人發生了推撞,引起了混亂,有18個人衝了上車避開了危險。車上的人開始議論紛紛,小孩也哭鬧起來。這樣吵吵鬧鬧內外夾攻地又過了另外20分鐘,道路回復暢通。請問,此車的駕駛者是誰?

 

 

 

 

 

 

 

 

你知道答案嗎?對,由始至終,掌舵的就是那萬有的耶穌。無論上車下車的是何許人、外面的世界有多混亂、車上的人有多不耐煩,車子還是會安全地帶我們抵達該去的目的地。祂是隨時的依靠、祂是混亂世界中的避難所。只是,我們很容易被干擾,「時間」便是其中一個很大的課題。多少人等得不耐煩,便開始失去信心,逐分逐秒地計算著等待的時間。計著計著,心便開始著急、開始不安、開始懷疑、開始忘記掌舵的是那萬有的耶穌。

 

 

 

 

 

 

 

一個人無論耐性多好,應該也總有急的時候吧?猶記得數年前家中漏水。水一滴又一滴從睡房的天花淒然落下,我的五內真如火燒一樣,水滴並不能澆熄我內心的烈火;趕公車地鐵或是在路上遇到大塞車,上班、上學、跟人約會的時間早就過了,前面還是寸步難移,內心的煎熬真如熱鍋上的螞蟻。從基本如內急這種生理需要,到期望生活上心靈上的渴求得到滿足……在還未得到或是在追求的過程中,內心總會或多或少產生出「急」的感覺。無論是好想快點得到,或是好想快點結束,同樣都容易令人心急如焚。你現在有沒有什麼最想得到的?渴望工作快點完成?早日遠離病魔?那我所愛卻又不愛我的會回心轉意?兒女早日成才、聽教聽話?失戀了、親友離開了,心痛得很,巴不得趕快把傷口撫平;政局混亂、經濟衰退、甚至於戰火漫天,巴不得有個長袖善舞的領導人才,來把時局作個大翻轉,好讓人民安居樂業,大家無憂無慮……

 

 

 

 

 

 

 

 

很多人都追求「無憂無慮」的生活。你認為怎樣才算是真正的「無憂無慮」呢?有很多錢?有很好的工作?有很愛你的家人、情人、友人?如果剛才的那輛公車就是我們的生命旅程,上車下車的都是生命的過客;窗外美麗的風景和人為的混亂是一個個的誘惑和挑戰,路上的擠塞便是對我們耐性的考驗——考驗我們是否記得:那掌舵的,是那全知全能、公義卻又充滿憐憫的主耶穌基督。

 

 

當我們面對人生的課題,心急如焚,巴不得把所有問題一次過立即解決時,重新把問題再多看一遍吧!與其跟著困惑起舞,倒不如安靜在耶穌的掌舵當中。祂總會帶領我們去到那美麗的新世界。